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20年我国将建成若干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

2015年11月05日10:0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贺迎春)今日上午国务院正式公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该方案提出,要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具体来说:

第一步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第二步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该方案指出,目前,我国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已初步具备了冲刺世界一流的基础和实力,我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已经到了期待突破、可能突破、必须突破的关键阶段。

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水平。1995年以来,我国先后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等建设项目。2014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要求,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激发大学办学活力,为持续发展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更大贡献。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制定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今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总体方案》,并于今日正式对外公布。

11月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也提出: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