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长沙特色教育幼儿园惹争议:挂靠北师大 教材三本千元

2015年11月04日09:11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沙特色教育幼儿园惹争议:挂靠北师大 教材三本千元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9月,刚刚入住长沙市梅溪湖片区商品房小区“梅溪湖壹号”的业主张女士,将孩子送到小区旁边的一家幼儿园。幼儿园名叫“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幼儿园”,是“梅溪湖壹号”楼盘的配套设施,于今年8月首次招生。入园时,家长们向幼儿园交了第一学期的费用5860元,对方承诺不会再收取其他费用。

  但是开学不久后,学校就召开家长会,要求购买一套“多力教育”的教材,一套总共三本,一学期980,一年就是近2000元。不买这套教材,就没法正常上课。家长们认为,幼儿园这是变相地强制买书。那么,所谓“天价教材”到底贵在了哪里?幼儿园的做法又是否合规?

  包括张女士在内的不少居民都表示,就是因为这个幼儿园是小区配套公立幼儿园,还有“北京师范大学”这块牌子,外加承诺除了学费不再收其他费用。他们才掏的腰包。他们表示,说明称保教费、伙食费、和保险费加上园服、书包、全套床品的费用共计5860,没有其他费用。幼儿园声称自己是北京师范大学下面的一个教育机构,推广的是特色教育,多彩、立体的教育模式,“很先进”。当时居民们相信了北京师范大学这个品牌的力量。

  然而,在开学一个月后,幼儿园方召集大中小班所有家长,要求家长购买一套名为“多力教育”的教材,而让家长们意外的是,这套由一些小册子和几张光盘组成的幼儿教材,价格是920元,如果每个学期更新的话,一年下来教材费就是1840元。家长们纷纷表示,没有另外买书,从来没有听说幼儿园要另外收教材费。

  面对家长对“天价”教材的质疑,园方解释,购买教材按照“自愿”原则,但同时,园方又强调,这套教材就是配套该幼儿园主打的“特色教育课程”使用的。家长向记者反映,幼儿园给孩子开设的阅读、数学、英语三大主要课程都要使用这套“多力教育”的教材,没有买书的孩子,无法享受到正常的课程环节,幼儿园老师说,需要用到教材的时候,一位老师会把没教材的小朋友带出去进行户外活动,有教材的小朋友就会在教室里进行练习。

  上课时,有书的孩子在教室里上课,没有书的孩子就组织到户外活动。不少家长认为,这其实就是变相地强制买书。

  家长无奈地说:“现在已经被逼得没有办法了,就上课有书的小孩就可以和老师互动,第二个就是老师下课后会布置一些亲子阅读,没书的话就没办法进行,开始是不愿意买,但现在是被逼得无奈地接受这个状态。”

  一所长沙的幼儿园,取名“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幼儿园”,学校招生时也注明:特色教学。这样一所幼儿园有何特别之处呢? 

  在“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幼儿园”的宣传资料显示,该园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长沙市岳麓教育局合作举办的一所国有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而岳麓区教育局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这样的描述不置可否。

  工作人员说,政府配套移交给他们办普惠性幼儿园,受政府控价。园所如果有一些特色项目,有的幼儿园为了小孩的发展,可能会有一些贵的教材,但是要求是必须家长自愿。

  那么这套需要家长缴纳比一般市场价格高出好几倍的费用的“特色教材”到底特别在何处?在“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幼儿园”里,工作人员介绍,既然幼儿园挂名北京师范大学,那肯定有独特的地方。给孩子的课程是北师大专家团队自主研发的教材,有北京师范大学的多力儿童英语,多彩思维数学,以及多彩思维阅读,三套教材加起来一共920。

  每一本封页都标志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指定用书”这套多力特色幼儿园教材,分为“多力儿童英语”“多彩阅读”“多彩思维”三种。幼儿园陈姓园长介绍,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幼儿园在全国各地有六所直营园,一百多家加盟园,都在推广使用这套教材。园长称,自己也觉得这套教材有点贵,但是全国统一标价,直营园还打了九折,其他园所都是一千多元。这套书一是研发成本比较高,二是精装,所以贵。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幼儿园的确是他们开的,而这个多力特色幼儿园教材也的确是他们的指定用书,其中两本中文教材由北师大专家老师研发,英语则是从韩国引进。他透露,虽然国家命令禁止幼儿园开设特色教育,但是目前很多幼儿园都有自己的特色教材。

  工作人员说:“辅仁幼儿园的确是我们自己开的,肯定要有一些我们自己的东西,家长觉得不错就可以买,很正常。另外幼儿园有一些舞蹈或者跆拳道的课程,其实按道理国家严格禁止开设这种特教育,没有特长班。但是有的就是属于放学以后才开设,比如北京也是。北京3000多个幼儿园都有自己的教材,包括公立的幼儿园。因为0到6岁这一阶段孩子就是要学习东西的,就是这么一个现状。”

  记者在长沙当地走访一些民办幼儿园发现,不少幼儿园就会打起“特色课程”牌子,所谓独家研发的特色教材也是五花八门,这些教材有些实际上是实行国外幼儿教材的“拿来主义”,有些则是由教育企业编写。

  长沙市教育局分管基础教育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幼儿教学应该以游戏为主,教材并不是必须的。如果学校强迫购买家长可以拒绝。

  工作人员表示,以游戏和活动来开展教育教学,小孩子不用拿这些教材来参加活动。老师应该有教材,但是学生小朋友不需要。

  根据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对由政府控价的公立幼儿园,除了收取物价局核定的教保费之外,不允许再额外收取教材费。公办幼儿园不得以开办特长班为名额外收费,除收取保教费、住宿费和伙食费外,不得再向幼儿家长收取书本费等任何其他费用。

  而至于幼儿园开办的这种特色教育是否违规,该负责人表示,需要进一步了解,看幼儿园的课程是如何定义“特色”的。

  工作人员称,需要了解是怎样的培训班、对方的做法之后才能知道。以特色游戏来维持教育教学没关系。把数学的概念传输给学生可以,但是不能够用课程标准来考核加减乘数。如果是以游戏为主,没有作业,只是让孩子体验感受下概念,没有错。如果完成教学任务、留作业、还要必须买教材,这是不可以的。

  中华女子学院附属实验幼儿园园长胡华指出,因为没有统一规定,目前幼儿园对于教材的自主选择余地大。

  胡华说,因为幼儿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畴,国家只是出过纲领性的文件,没有统一教材,不像中小学用人教社的教材就可以了,也没有相应的教材的推荐。只有一些纲领性的文件,比如说幼儿园教育工作纲要、包括三至六岁儿童发展指南,都是一个框架性的东西,所以幼儿园相对有一定的自主权来选择什么样的课程方式。记者王逸群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