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全面二孩对升学影响几何

2015年11月04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面二孩对升学影响几何

《求学指南》微信调查显示七成家长认为学位将更紧俏

广州日报讯 (记者邓仲谋)全面二孩政策将对升学带来什么影响?地段划分是否有变?日前,《求学指南》微信针对这些家长关心的话题发起小调查,截至11月1日22:00,共有1744名家长参与投票调查。

大部分家长认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学位会更紧俏、学位房会涨,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都会更激烈。

公办幼儿园和优质小学学位或更紧

全面二孩政策,首先影响到的是幼儿园和小学的入学问题,学位会更紧俏吗?

调查显示,76.4%的广州家长认为老城区的优质学位会更紧俏;10.4%的家长认为不会,因为现在老城区很多学位因为生源不足,采用小班教学。

幼儿园和小学的学位紧俏情况有所不同:对于幼儿园而言,公办幼儿园将变得越来越紧俏。明年起教育部门办园派位招生学位比例将达90%以上,但也仅有万余学位,而近年广州户籍适龄幼儿的人数约8万人。由此可见,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公办园的竞争更激烈。而对于小学而言,老城区的传统名校和其他区的优质小学,将越来越紧俏。

多数人认为学位房会涨地段或有微调

学位房和地段划分与学位紧密相关。调查显示,71.3%的广州家长认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学位房会涨;20.5%的家长认为不会,因为二孩与一孩的入学地段一致。对于二孩之后学位房的需求,有专业人士认为,可能会让部分家长持有学位房的时间增加,热门区域学位房的流通速度将会变慢,房源更为紧俏。

另外,调查还显示,33.7%的广州家长认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地段划分会有变;25.9%的家长则认为学位不足的区域会有调整,学位充裕的区域不会调整。

据了解,小学地段的变化与否,是由区教育局决定,每年各区都有个别小学的地段根据学位与生源情况进行微调,由于二孩的出生区域与入学区域现在无法预测,地段划分,要视各个区域生二孩的情况而定,如果某个区域二孩数量多,而导致学位不足,不排除会对地段划分做出调整。

“全面二孩”对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的升学形势有无影响?

“越往下越大,越往上越小”

数据显示,广州将有107.5万女性可生二孩,广东一年最多可增30万出生人口。调查显示,有79.1%的广州家长认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幼升小会更激烈,优质公办小学和热门民办小学人满为患;有74%的家长认为小升初会更激烈,热门民办初中更加挤破头;有72.9%的家长认为中考会更激烈,示范性高中更难考,借读生分数更高;有63.2%的家长认为高考会更激烈,重本高校更难考了。

与此同时,有14.3%的家长认为幼升小不会更激烈;16.3%的家长认为小升初不会更激烈,因为越来越多民校的出现;17.1%的家长认为中考不会更激烈,因为示范性高中或会扩招;23%的家长认为高考不会更激烈,因为重本高校可能会进一步扩招。

从数据可以看出,从幼升小到高考,认为竞争更激烈的家长比例呈下降的趋势,认为竞争不会更激烈的家长比例呈上升的趋势。由此可见,全面二孩政策,对升学的影响,越往下越大,越往上越小。(作者 邓仲谋)

(责编:杨丽萍(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