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谢焕忠:从学前教育到继续教育 七个层面手拉手

2015年10月27日11:2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申宁)今天上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民族教育司副司长何光彩、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做客人民网,以“农村及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工作”为题进行在线交流。谢焕忠在访谈中介绍说,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中,从学前教育一直到继续教育以及对贫困学生,实现七个层面手拉手结对帮扶。

本月17日,全国第二个扶贫日,教育部在河北省赞皇县启动了针对14个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

谢焕忠告诉记者,在七个层面手拉手结对帮扶中,首先是学前教育,由县级行政部门进行统筹,安排县域之内公办幼儿园和优质的民办幼儿园,来跟乡镇中心幼儿园结对帮扶;由乡镇中心幼儿园跟村里的幼儿园结对帮扶。

其次是义务教育,由地市和县级教育部门统筹,由地市义务教育优质学校和县级义务教育学校,来统筹帮扶乡村、乡镇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组织乡镇的中心学校,对村里的小学、教学点进行帮扶,这样形成了市和县、县和乡、乡和三个层次的结对帮扶。

第三是普通高中,由省级教育部门统筹,通过省级和地市的教育行政教育部门,用好的优质的高中资源帮扶县里普通高中。

第四是职业教育,由教育部统筹安排东部的职教集团对口帮扶片区,就是刚才说的14个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地市的职业院校。另外是规划建设一千所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结对帮扶片区各县的中等职业学校,形成一个职教集团跟地市,示范校跟县这样的两层结对帮扶的关系。

第五是高等教育,主要由教育部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中,由一所部属高校加一所省属高校形成对口支援片区所在的高校,在省域内形成2+1团组式结对帮扶的关系。

第六是继续教育,主要是由国家开放大学统筹安排东部的开放大学系统,也就是省属的原广播电视大学,一对一地对口帮扶片区县的广播电视大学,面向贫困地区农村进行公益性教育,特别是包括农村技术推广、农业栽培技术以及营养健康、继续教育等方面,最后形成一个向贫困地区农村开展公益性继续教育的大计划,打造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的国家开放大学的升级版,为片区每个县和每个行政村培养若干后备干部和创业青年劳动致富的带头人。

第七是学生的结对帮扶。首先是贫困学生的结对帮扶,利用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的计划和暑期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学生志愿者和西部片区农村贫困学生一对一长期结对帮扶关系,动员社会志愿者与片区的贫困学生建立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关爱留守儿童,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请所在地区学校校长和教师一对一地对这些留守儿童建成结对帮扶关系,也广泛动员和支持社会团体、非政府组织还有企业,也能够加入到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帮扶里来;把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读子女全覆盖,会同有关部门统筹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助学金,实现各类学生资助政策的全覆盖,使每个孩子都能通过参加中等职业教育学会一种技能。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