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河南老师讲他们的英国学生:爱中国节 起中国名

2015年10月23日08:53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老师讲他们的英国学生:爱中国节 起中国名

   “我要是晚回来三个月就好了,就能在那里感受到习近平主席访英的热烈氛围。”王玉珏10月22日略有遗憾地说。

   作为汉语志愿者,郑州大学毕业生王玉珏在英国中部城市莱斯特市做了一年的汉语教师,进行汉语国际推广,今年7月回国。

   “英国的学校比较重视汉语教学,那里的孩子也很乐意学汉语,他们对中国文化很着迷。”王玉珏说,她从教的两个小学都开了汉语课,而且学校会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比如春节、端午节前后停课一天举办“中国日”活动,师生们对中国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有个叫Chloe的腼腆女孩搜集了很多中国名句,问她“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什么意思。有个叫Daydan的男孩起了个带“龙”字的中国名字,他学太极拳特别积极,每天回家还要练习。这些都令王玉珏特别有成就感。

   同样感受到这种自豪的是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的师生。9月22日,受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邀请,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省教育厅承办的“武林汉韵”巡演活动走进英国,在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市进行了一场盛大演出,容纳1800人的艺术大厅座无虚席,“少林小子”和大学老师联袂表演的少林武术、民乐、舞蹈受到热烈欢迎。

   “‘武林汉韵’巡演凸显了文化的魔力与汉语的魅力。作为文化传播的使者,我们特别振奋。”巡演团团长、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郭爱先说。

   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执行院长刘艳给孔子学院总部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我代表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及下设8家孔子课堂感谢总部文化处派出的‘武林汉韵’欧洲巡演团!‘武林汉韵’的艺术家们用精湛的演技为北爱尔兰各界带来了精彩绝伦的中国传统文化盛宴……”

   在英国,“汉语热”持续升温,现已建成27所孔子学院,在欧盟国家中居首位。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已有学习汉语的学生1.5万人,辐射北爱尔兰123所中小学。9月22日演出现场,北爱尔兰分管高等教育的经贸部部长乔纳森·贝尔和中国驻贝尔法斯特市总领事王淑英当场为800名学生颁发了YCT/HSK汉语水平考试证书。(记者惠婷)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