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大学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邮60年校庆 一线优秀教师获十万元奖金

周晔

2015年10月22日16:5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个没有庆典,没有晚宴的北京邮电大学甲子校庆,让千万回家的校友怀揣着一联精美的邮票式的饭票,备感温馨与流连;一个没有明星大腕、没有动用学校任何资金的大型校庆文艺晚会,靠的是师生、校友借互联网东风情深满满的众筹,主持人是自己的在任院长和在校生,演员是自己的老师和在校生,演出的内容是北邮六十载筚路蓝缕、砥砺沧桑的那些事儿……,可震撼程度、凝心聚力的势头却远远超乎了预期,现场、校园网、优酷网、土豆网直播观看人数超过50万。更让北邮一线教师永远都难以忘怀的那个校庆夜晚,当所有的闪光灯都聚焦在晚会的重头戏——奖教金和“烛光”教学奖颁奖仪式现场的时刻,全场沸腾了!

一、北京邮电大学甲子校庆坚持以“奖教重学”为示范,以昭示中国传统文化中“尊师重教”之精髓

为迎接学校60周年校庆,激励教师倾心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学校面对一线教师,历时10个月,开展了教学奖的评选工作。晚会现场揭晓了校友奖教金和“烛光”教学奖的获奖名单。王永钢、艾文宝、杨波、杨瑞萍、肖毅敏、张晓光、周慧玲、胡细宝、贺祖国和魏学军等十位教师获得校友奖教金。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和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原中国科协副主席徐善衍亲自为十位教师颁奖,每人奖金六万人民币。

随后,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乔建永逐一宣读“烛光”教学奖的获奖名单和颁奖词,并为获得“烛光”教学奖的房鸣、杨鸿文、俎云霄、李钢、牛少彰、徐雅静、孙文生、吴建伟、孙自祺、郝建军等十位教师隆重颁奖,每人十万元人民币。

乔建永校长在校庆晚会的演讲如诗如歌,诠释了北邮教师的崇高与伟大:“有人说,学在北邮是一生的荣幸,因为一流的学风教会了我们踏实与勤勉;有人说,离开北邮放不下的是一生的牵挂,因为这里有兢兢业业,赋予我们智慧与人格的恩师。我们有这样的老师,一生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年近九旬还在讲台上为同学授课;我们有这样的老师,他是微波通信与光纤通信领域的泰斗级专家,但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自己亲自开设课程,用英语讲授莎士比亚的戏剧故事,留下‘英语莎翁’之旅的校园佳话;我们有这样的老师,为了祖国通信事业的人才培养,一生三次调整自己的专业领域,忍着右眼失明、右耳失聪和身体病痛的折磨,一生编写了几十本教材。这些老师只是北邮六十载岁月中,成百上千位平凡教师的代表和缩影,但正是他们,用教师的烛光精神,照亮了学生的心灵,也照亮了北邮前进的道路。”

二、北京邮电大学甲子校庆坚持以传承弘扬学校优良传统和精神文化为主线,以焕发北邮人担负起“传邮万里”之责任

校庆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事,是促进学校自身发展的良好机遇,其重要性及影响力是其它校园活动无法比拟的。甲子校庆,我们创作了校歌《传邮万里》,这首北邮人自己作词作曲的校歌,唱响了北邮校园;我们树立起了叶培大、蔡长年和周炯磐“三老”铜像,并分别召开了“三老”学术研讨及追思会;在沙河校园国脉路与鸿雁路交汇处,我们矗立起了代表着光阴、炽爱、希望的“甲子钟”雕塑; 在学校图书馆我们揭幕了孔子塑像;在校庆周,我们出版发行了三老传记,《北邮校史》、《北邮人物志》等珍贵书籍以及《甲子青春 北邮往事》、《北邮老年》校庆特刊等;为63位老同志颁发了北京邮电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章”,全体校领导为到会的35名平均年龄86岁的老同志佩戴纪念章并合影留念;我们建成了北京邮电大学数字校史馆;在教二楼北门隆重举行了北京邮电大学亿阳“信通楼”揭牌仪式。

三、北京邮电大学甲子校庆坚持以学术文化为重点,以激发师生“情系国脉”之使命

我们隆重举行了教育部、国家邮政局共建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协议签字仪式暨现代邮政学院揭牌仪式,中国第一所现代邮政学院在北邮庄严地诞生了;在科技大厦我们成功举行了第七届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国际大学校长论坛,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13个国家和地区的32所高等院校的30位校长以及6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校庆周期间,我们举办了2015年全国物联网与“互联网+”高峰论坛;举办了“甲子情 邮苑韵”庆祝我校建校60华诞师生书画、摄影展;举行了今典小学更名为“北京邮电大学附属小学”的仪式;在科技大厦我们隆重召开了北京邮电大学第十届地方校友会会长会。

四、北京邮电大学甲子校庆坚持以系列学术报告及讲座、学术交流以及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达凝心聚力,共谋学校发展之功效

即去年十月校庆启动仪式至今,我们已成功举办贴近前沿、走向未来的系列学术报告及讲座、学术交流七百余场,校园文化活动逾千。校庆周期间,我们在科学会堂成功举行了北京邮电大学校友创新创业论坛;成功举办了2015年全国电子信息类高校学生工作研讨会;在国家大剧院,我们成功举办了“邮子情思·岁月甘泉”交响合唱作品音乐会,北邮大学生艺术团以青春的风貌、精湛的演出为母校六十华诞献礼;我们举办了“创业校友嘉年华”,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为优秀创业校友颁发了创业导师聘书,王书记、乔校长共同为我校就业指导中心正式更名为“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揭牌,同时举办了创业校友企业展;在我校篮球馆我们隆重举行了“新睿杯”校友桥牌邀请赛;在科学会堂举行了北京邮电大学65级同学入学50周年庆祝会暨老五届共贺母校60华诞联欢会;我们成功举行了北京邮电大学校外学生成长导师座谈会;签约了北京邮电大学“亨通光电”奖学金、举办了诺基亚创业奖学金颁奖仪式等;作为校庆的收官之作,我们在体育场隆重举行了“邮传世界 电联未来”北京邮电大学6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共计500余名师生参加演出,7000余名嘉宾、校友和师生现场观看,10000余名师生通过校园网观看直播,447759名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优酷网观看,晚会还开通了微信和微博互动平台,与海内外校友共襄盛典;我们更新了北邮院士长廊;以《世界因你而改变》、《北邮人》、《邮语》和《MV我的世界因你而改变》四部校庆宣传片以及校庆网站、路旗、横幅、宣传栏、老照片墙、大屏幕、音乐喷泉、主题花园等等,不仅营造了浓厚的校庆氛围,而且红遍了大江南北。其中10月14日推送的微信“北邮60年|校庆官方宣传片《世界因你而改变》,凭借着超高的总阅读量跻身全国高校官方微信最火文章第8位。该文推送当日粉丝基数为15433人,截至10月20日图文阅读人数为113530人,图文有效阅读转化率为735.63%,有效地助推了北京邮电大学官微的关注度以及北邮的社会影响力。

总之,校庆是推动学校发展、扩大学校影响的重要契机。校园文化和校园精神对学校的科学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北京邮电大学甲子校庆坚持庆祝活动节俭不铺张,氛围渲染不高调,学术文化高雅精深不偏离轨道。增强的是师生荣校爱校之情怀,增强的是北邮人对学校的荣誉感、认同感和归属感,以及刻苦学习、努力成才的决心和信念,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最佳功效。北京邮电大学官方微信在本周的中国新媒体大数据平台北京高校官微排行榜上,一举攻下北京高校榜首;在《南方周末》发布的最新“中国高校微信排行榜”中,我校官方微信挺进全国高校官微排名前五强。衷心祝愿北邮的明天更美好!

(责编:熊旭、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