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
人民网>>教育>>正文

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举行

2015年10月21日17:57    手机看新闻

近日,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开幕。本次会议围绕金岳霖的思想研究、当代哲学和逻辑学的发展、清华学派等主题展开学术研讨。

来自国内高校,美国、荷兰、日本、丹麦、挪威等国家的学者共110人汇聚清华,共同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金岳霖学术基金会会长邢贲思在致辞中回顾了金岳霖先生作为哲学家、逻辑学家和教育家一生对中国学术界的贡献,高度评价了《金岳霖全集》的编辑出版。致辞如下:

 各位嘉宾、各位学者、各位朋友:

上午好!

今年是金岳霖先生诞生120周年。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金岳霖纪念会、第六届金岳霖学术奖颁奖会和金岳霖思想学术研讨会,这是我国学术界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现实意义。

金岳霖是中国现代著名的哲学家。他在20世纪上半叶完成了《论道》和《知识论》两部重要的哲学著作,建构了有着鲜明特色的哲学体系,对中国哲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引起了国外哲学家的关注。不仅如此,他回国后创办了清华哲学系,任第一届系主任;新中国建国之初我国高校院系调整,他出任北大哲学系主任;1955年他参与筹建中国科学院哲学所,任副所长。他一生在哲学教育和组织管理方面也做出了很大贡献。

金岳霖是中国现代著名的逻辑学家。他在20世纪30年代出版《逻辑》一书,是最早把现代逻辑学传入中国的几位逻辑学家之一,是在中国传播现代逻辑最有成就的逻辑学家。他运用逻辑分析方法研究哲学,在中国哲学界高扬逻辑精神。他指出,“逻辑对生活、认识和哲学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要认识我们所在的世界,我们就必须有逻辑”。他一生中,对于逻辑学的普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金岳霖是中国现代杰出的教育家。他一生中从事高等教育工作40多年,不仅有丰富的教育实践经验,也对教育理论做过专门的研究。他提出教育的“内在目的”是造就大学生完美的人格,使学生成为“真正的人”。他批评中国的封建教育和美国的现代教育,强调实施“全面的通才教育”,要对学生进行“严格思维训练”。他运用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培养出一大批学养深厚、蜚声海内外的哲学家、逻辑学家、计算机专家。金岳霖的教育思想是非常值得我们今天借鉴的。

当今的中国,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全体中国人必须提高理性思维。而要提高人们的理性思维,必须推动我国哲学和逻辑研究,必须促进我国哲学和逻辑教育,必须加大哲学和逻辑的普及工作。金岳霖的著作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去年国家把《金岳霖全集》作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为我们研究金岳霖提供了方便,我希望有更多的人研究金岳霖,从金岳霖的思想中汲取营养,为现在服务。

`金岳霖学术奖是我国哲学界和逻辑学界的一个重要奖项,已经颁发过五届,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今年颁发的是第六届金岳霖学术奖,奖励分析哲学领域的优秀科研成果。我向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评奖的目的是对学者们优秀成果的肯定和表彰,旨在推动学术研究。今天有这么多国内外的优秀学者聚集在清华,研讨金岳霖的学术思想,我非常高兴,预祝研讨会取得完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熊旭、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