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教委联手中关村为高校学生创业赶走"拦路虎"

2015年10月21日16:0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林露)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来到中关村活动周启动仪式主会场,他对现场的创客们说,祝愿那些优秀的初创项目,能在这里遇见各自的“天使”,希望大家用更多创业创新的故事为这个时代立传,续写中国发展新辉煌。今天,记者从中关村·领创金融首批签约企业授牌暨成长之路扶持计划启动仪式上获悉,15家初创企业获得授牌,它们都是2014至2015年新成立的企业,包括金吾九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高校学生的创业公司。 

“成长之路扶持计划”为学生创业出钱出力

凭着勇气与热忱创业已实属不易,而融资难、融资贵更是挡在青年学生面前的“拦路虎”。为此,北京市教委与中关村领创金融公司联手,针对市教委支持的高校学生创业项目,推出“成长之路扶持计划”。计划不仅为青年学生解决贷款难题,还为他们提供银行贷款、风险投资、创业导师、项目落地等一系列配套创业服务,为推动大学生创业助力,从而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此计划提出,将与高校共同举办扶持学生创业项目的评选活动;筛选“高校就业创业经费”支持的学生创业项目,由领创金融利用自有资金为其提供1年以内、最高额度为30万元的免担保信用贷款,以及优秀项目园区落地等支持;还将运用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平台,建立学生创业企业的经营数据,为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李妍说,集团作为北京市委、市政府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市场化配置资源的主体平台,一直是中关村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作为集团下属公司,中关村领创金融公司将为中关村示范区小微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业金融服务支撑,计划未来三年扶持3000家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

“三高”计划助有创新潜力的青年人大展身手

首都高校为中关村的持续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黄侃介绍说,为继续推进高校创新创业工作,北京正在加速推进首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通过实施“三高”计划,即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高质量就业创业计划、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计划,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提升首都高校人才培养水平、毕业生就业意识与能力。其中,高质量就业创业计划提出,要把首都毕业生创新就业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黄侃透露,目前“三高”计划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即将实施的北京高校高精尖项目,旨在将落实首都城市战略新定位、推动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该计划将面向重点领域实施50个左右的项目,将高校中有潜力有能力的创新人才发掘出来,培育造就一批在国际科技前沿有望赶超或保持国际先进水平的优秀青年科学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责编:林露、贺迎春)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