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研究显示:职场粗鲁会传染

2015年10月20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职场粗鲁会传染

如果办公室里某人得了感冒,大概会惹得各位同事人人自危。不过你可能不会想到,刻薄嘴贱、粗鲁无礼等毛病也会像病毒一样蔓延,污染你的工作环境。

在一篇近期发表于《应用心理学》期刊的研究中,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者对90名商学院毕业生进行了追踪。这些被试需要在为期7周的时间里先后与不同的搭档合作,参与商务谈判。结果发现,那些将自己的搭档评价为“粗鲁”的被试往往也更容易给自己之后的合作者留下相同的印象。研究者同时发现,被试们似乎对这种粗鲁言行的扩散无能为力。

对此,该项研究的主要作者特里沃·福克解释道:“粗鲁言行的传染效应是基于人脑的自动认知机制产生的——所谓‘自动’,就是说这种机制是在你大脑的潜意识部分运行的,你不知道它何时发生,也自然无法阻止它。”

“无论是单纯的出口成脏还是刻意排斥他人,亦或隐瞒某些工作信息,都会营造出一种有害的工作环境,因为粗鲁言行给他人遗留的印象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当你被其他同事无礼对待时,这种体验会使你对未来的经历产生偏见。”

举例而言,你的同事对你的饭量进行了一番刻薄的评论,令你郁结难舒,那么以后,仅仅是走进发生这一场景的餐厅都可能使你更容易对他人出言不逊。

研究者发现,约98%的人曾在工作中被同事粗鲁对待,其中50%的人每周都会遭受这种待遇。对此,福克建议道:“我们虽然对潜意识里的认知偏差无能为力,但起码,我们可以努力做到不以失礼的言行待人。另外,你可以确保自己的沟通尽可能地清晰。”

“我们的研究发现,先前经历的粗鲁对待会使人们在理解后来的经历时发生认知偏见。若想要认知偏见产生效果,人们所接受的信息中必须存在模糊性。完全清晰的信息并不会被认知偏见扭曲。”

“我曾举过这样一个例子:同事对你说‘鞋子不错啊’!这句话就可能存在好几种不同的诠释。一些人认为这是种赞美,另一些人则可能觉得语带反讽,而最近刚刚被粗鲁对待过的人则倾向于理解为后者。但如果这句话的表达是‘这双鞋子很好看,我觉得和你的衣服颜色非常般配’,就能够清楚地传达欣赏之情。”

可不要小看这个建议。要知道,人们在工作场合中的刻薄和失礼往往和家庭中的压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打断粗鲁泄愤的恶性链条,不仅能为自己争取更舒适的工作环境,也可能提升你同事的幸福感。(韩晓晨)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