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正能量、电商、微信等名列十大时代新词

2015年10月15日16:1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贺迎春) 2014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今天上午在京发布。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语言中心杨尔弘透露,过去十年一共出现5514个年度新词语,根据使用率、使用周期、发展趋势等指标计算出的生命活力指数最高的10个新词语,可称为“十大时代新词语”。这十个词分别是:微博、中国梦、微信、正能量、电商、80后/90后、保障房、大数据、小长假、动车。

这是教育部、国家语委连续第十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每年使用率突升的高频字词,记录了当年的社会热点,比如去年的‘依法治国’,2013年的‘八项规定’。”杨尔弘说。

杨尔弘表示,在过去十年中,媒体高频字词使用稳定,是语言的基础和核心,10年都使用的汉字共计7165个,覆盖10年全部语料的99.997%,年度之间用字差异是少量极低频的偶发汉字。10年都使用的词语169196个,覆盖10年全部语料的95.26%。

记者还了解到,国家语言资源监测研究中心在语料库中117万个文本、12亿字次基础上,提取了“新常态”、“小官巨腐”、“APEC蓝”、“冰桶挑战”等424条2014年的新词语。这些新词语真实记录了2014年度中国的新事物、新概念、新状况, 以及这一年中百姓心理、观念上悄然发生的变化。

(责编:贺迎春、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