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我国高校在线慕课平台已覆盖126个国家和地区

2015年10月12日17:4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赵婀娜)截至10月9日,来自126个国家和地区的129万注册学习者选修清华大学学堂在线推出的504门慕课,选课人次达267万。504门慕课中的108门由清华大学开发,其它课程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与机构以及edX慕课平台联盟成员高校,内容涵盖计算机、经济管理、理学、工程、文学、历史、艺术等多个领域。

从2013年10月10日创立以来,学堂在线着力打造顶级慕课课程助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享。清华大学在校内优先遴选和邀请基础性强、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效果优秀的课程开发慕课,并重点建设系列慕课,帮助学习者形成完善的知识图谱,构建完整的知识框架,系统培养学习者的在线学习能力。比如,计算机与大数据系列慕课,紧紧围绕技术、社会发展的热点;思想政治系列慕课,着力于传播中国独特的历史轨迹、现实国情和思想声音;大学先修课系列慕课,在服务优秀人才学习需求,优化高校人才选拔机制方面做出了创造性的探索。3月24日,学堂在线正式开通“中国创业学院”频道,清华大学系列优质创业课程首次向全社会发布。

我国高校的慕课平台与世界一流大学资源积极共享,2014年4月学堂在线获得了麻省理工学院与哈佛大学合作建设的edX平台课程在中国大陆的唯一官方授权,目前已有42门来自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在内高校的课程陆续登陆学堂在线,经翻译后面向中文学习者推出;2014年7月,斯坦福大学的《妇女健康和权益》慕课登陆学堂在线;2014年12月学堂在线与法国国家慕课平台FUN签署合作协议,将陆续引进法国优质高等教育内容。2015年10月,世界知名出版集团Elsevier与清华一起打造的《如何写好科研论文》慕课即将上线,国际著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也即将与清华大学合作在学堂在线推出课程。越来越多国际合作伙伴的加入,将实现中国学习者足不出户的“留学”。

同时,学堂在线积极利用在线教育资源促进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混合式教学旨在通过更有效率、更为弹性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并结合线上与线下学习的不同特点,提升学习效果。迄今,学堂在线为国内95个大专院校及机构搭建了小规模私有在线课程(SPOC)平台,使这些机构能藉此开展慕课建设并推进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实践。截至目前,清华大学利用慕课开展了53门次本科、研究生课程混合式教学试点。基于清华大学慕课的混合式教学试点也在国内多个院校开展。其中,《电路原理》慕课在清华大学、南京大学、青海大学、贵州理工学院同时进行混合式教学试点,四校教师积极协作,根据自身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按照不同的翻转课堂模式开展教学,大大加强了师生间、学生间的课上互动,促进学生学习、实践、团队合作能力的提升。世界一流大学慕课同样为国内高校教学方法的改进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作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设的《云计算与软件工程》慕课,成功在清华“计算机科学实验班”进行了混合式教学试验。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