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4万大学生同上北大美学课 刷新上课人数纪录

2015年10月12日15: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10月10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教授为数百名北大学生上了一堂“艺术的创造与欣赏”课。与此同时,全国各地超过100所高校的4万多大学生通过智慧树直播教室网络、手机移动端等方式,与北大学生同步听课,并通过多种方式实现与彭锋教授在线互动交流。

“中国式慕课”刷新美学教育课上课人数新记录

美学教育类共享学分课程首次上线,听课人数达到了4万多人。“中国式慕课”创造了我国美学教育史一堂课学生人数的纪录。

2015年初,教育部体卫艺司委托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叶朗组织专家,以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理事长单位——北京大学为核心,与智慧树网合作,策划和建设了《艺术与审美》共享课程。课程汇集了来自北大、清华、人大、中央美院等8所高校的校内外近20位大师联袂主讲,涵盖绘画、雕塑、设计、音乐、戏剧、舞蹈等十大艺术门类。在8月31日通过评审正式上线。叶朗表示,《艺术与审美》是一门凝结了一批顶级学者心血、精心设计策划、线上讲授与线下讨论结合、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艺术通识学分课程。此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艺术教养与审美素质,引导学生追求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有情趣的人生,引导学生拥有高远的精神追求,追求高尚的精神生活。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对《艺术与审美》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课程的基本定位非常好。课程的运作,从策划、设计、师生互动,和传统不一样,对教学方式是很好的探索,让教学改革焕发出新的生机。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说,《艺术与审美》课程的建立汇聚了多方的力量,形成了“政府积极引领,一流大学、大师深度参与,社会化企业服务支撑”的模式,共同推动教育质量提升、实现教育公平。

“艺术教育可能会成为理工科学生科学发明的灵感”

北京大学副教务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方新贵说,“艺术与审美课”是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今年推出的重点课程,目前选课的学生将近5万。今天的第一次见面课,就有4万多名学生以不同形式上课,我们之前没料到大家听课热情这么高,“中国式慕课”让人非常振奋。今天直播课在线互动的学生也非常积极,很好地达到了教学目的。与传统组织教学工作相比,组织这种数万人同时参加的慕课,难度可想而知。方新贵表示,一个难点是跨校、大规模学生的教学组织,另一个难点就是慕课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

彭锋教授说,“艺术与审美”应该成为理工科的必修课,不仅理工科,应该是所有大学生的必修课。对于理工科的同学来说,至少从两个方面来看,艺术与审美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个方面就是通过艺术与审美的教育让他们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可以让他们摆脱生活里面的一些焦虑,可以让他们生活变得更幸福、更快乐;第二个方面,如果理工科同学在他的学科领域的研究不断攀登,攀登到顶峰的时候,需要借助艺术想象力去突破,艺术教育可能会成为他们科学发明的灵感。

师生:直播课的讨论环节有利于更好地了解课程

一名华中科技大学学生表示,慕课课堂自主上课形式很新颖,自主上课的时间很自由,课上还可以感受到其他学校的学习风貌,领略到不同老师的风采。

延边大学学生于晗说,我在网上直播互动中听到全国不同院校同学的讨论,使我对这门课程有更好的理解。

延边大学教务处张慧说,慕课教学是免费提供给学生的,在互动直播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和其他高校的师生互动,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