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教育时评:打破教师终身制须不忘初心

2015年10月12日11:00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时评:打破教师终身制须不忘初心

9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召开的中小学[微博]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重庆市部分区县,一个“定期注册”周期(5年)内连续两年以上(含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将注册不合格,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0月10日《中国青年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渠水来说,要实时保持清澈见底,就需要不断地排除沉淀、灌注活水。同样,对教师队伍来说,也是一样。要保持教师队伍的活力、激情,祛除有偿家教、畸形师生恋、校园腐败等不正之风,也需要排除糟粕、去垢纳新。因此,从理论层面讲,重庆市制定教师“定期注册”制度,规定“连续两年以上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教师,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对打破教师终身制而言,无疑具有标榜意义。

其实,从现实层面说,教师“定期注册”的实际意义更大。近年来,缺教师,特别是基层学校缺教师,班容量过大,一直是社会舆论热议的话题。但不得不说,这其实是个伪命题。很多学校缺的并不是教师,而是会讲课的教师。如何打破这个怪现状?无疑,需要祛除教师队伍中的“残次品”。只有清除范跑跑之类的“糟粕”,才能匡正教师队伍的风气,引导师资力量向一线倾斜。

可见,无论是在理论上讲,还是就解决师资力量短缺的实际意义上论,重庆推出的教师“定期注册”制度,都具有非常大的进步意义,值得点赞。

但必须要指出的是,从严格的意义说,重庆教师“定期注册”制度说的,“连续两年以上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教师,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打破的并不是教师终身制,而是终身任教制。但假若没有后续措施跟进,就很可能适得其反。试想,对那些经常怠工或者懈怠的教师而言,假若不合格只是被要求离开一线,这到底是惩罚还是鼓励呢?答案不言而喻。因此,教师“定期注册”制度,只是打破教师终身制的一小步,不必期待过高。

那么,我们该如何打破教师终身制呢?我认为首要是“坚持初心”。一是,坚持改革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打破教师终身制,也需要不忘初心。否则,假若改革不能持续推进,反可能成为改革“毒药”。因此,我们要做的是,绝不能推出“定期注册”制度,就沾沾自喜。而是大踏步的继续推动打破教师终身制改革。二是,要报保持改革“不变形”。同样是教师“定期注册”制度,用得好是祛除教师队伍的“残次品”,用不好就是给偷懒教师创造逃离一线的机会。有关部门只有坚持改革“不变形”,才能不给偷懒者滥竽充数的机会。也唯有如此,打破教师终身制才能从梦想照进现实!

文/薛家明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