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极具专业范儿!北京中小学生辩论赛开战

2015年10月10日15:4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欧兴荣)北京市中小学生系列辩论赛预赛昨天下午正式拉开战幕,48支队伍近200名选手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中关村中学和芳草地小学的24个场地为特定的辩题同时展开唇枪舌战,非常精彩。

记者在中关村中学某教室看到,8名来自北京市不同中小学的同学男女混编,分成两队,就“通才与专才哪个更重要”展开激烈辩论,同学们旁征博引,抓住对方不严谨的表述猛烈攻击,极具专业范儿。该辩论由一名学生主持,台下的学生观众负责评判打分,既有条不紊又客观理性,让不少现场观战的嘉宾老师对学生们的自主能力表示叹服。

据悉,该赛事由北京市教委和语委联合举办,是以学生自主学习,自发探讨、自我评价为导向的创新型大赛,旨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落实语文学科教学,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母语素养,探讨面向学生个体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新模式。

据组委会透露,老师不设定大赛赛制,大赛的设计推进全程由三校(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中关村中学和芳草地小学)学生自主决定,从制定分组办法、主题学习流程、活动推进过程、危机防范办法、过程评价机制,到设定大赛制度和辩论环节,学生代表们深度参与并决定了大赛走向。预赛后,年内将举办12场初赛、6场复赛和3场决赛,电视大赛也将随后启动。

现场观赛的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表示,开始他担心学生评委会不会瞎评,但最终同学们通过现场打分选出的4名晋级选手与他心中的人选完全吻合,证明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他说,在现实生活中,表达和沟通方面的素养,真的很重要,今后应该为孩子们在这方面的成长创建更多平台和空间。

(责编:欧兴荣、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