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病句分析出题规律

2015年10月10日16:45    手机看新闻

一、关注并列短语,可能出现语序不当或语意不明

1.全厂职工讨论和听取了厂长关于改善经营管理的报告。(语序不当,应为“听取和讨论”,有时间上的先后关系)

2.近日新区法院审结了这起案件,违约经营的小张被判令赔偿原告好路缘商贸公司经济损失和诉讼费三千余元。(语意不明,是“经济损失和诉讼费”计“三千余元”还是单“诉讼费”“三千余元”)

二、关注数量短语,可能出现语意不明

1.三个学校的学生会干部在教导处开会,研究本学期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问题。(表意不明,是“三个学校”还是“三个学生会干部”)

2.华能集团三电厂今年对锅炉设备进行了改造,吨煤发电量增加了1.5倍,煤消耗量域少了1.2倍。(用词不当,“减少”不可以用倍数)

三、关注介词,可能出现主语残缺

1.为什么对于这种浪费人才的现象,至今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呢?(滥用介词造成主语残缺,应删去“对于”)

2.经过老主任再三解释,才使他怒气逐渐平息,最后脸上勉强露出一丝笑容。(主语残缺,使动词的主语是“老主任”,应去掉“经过”,或者去掉“使”,将“才”调至“他”后)

四、关注关联词,可能出现搭配不当或语序不当

1.他虽然是个农民,平常喜爱学习,识不少字,编秧歌也在行。(关联词残缺,应在“平常”前加“但是”)

2.如今“阿Q”一类的“字母词”已遍布汉字文化圈内,不但进入了教科书,而且活跃在各媒体上。(语序不当,出现了递进关系,程度重的应放在后面,应为“不但活跃在各媒体上,而且进入了教科书”)

五、关注代词,可能出现指代不清或表意重复

1.老人在80岁的时候,还清楚地记得哥哥参加学生运动时对自己的评价:一个温情主义者。 (语意不明,“自己”到底是指“老人”还是指“老人”的“哥哥”)

2. 由于这次交通事故,淮海路宛平路地段的交通为此封闭了近三个小时。(重复,“为此”就是“由于这次交通事故”)

六、关注两面性的词语,可能出现两面对一面

1.电子工业能否迅速发展,并广泛渗透到各行各业中去,关键在于要加速训练并造就一批专门技术人才。(“能否”是两面性的词语,与后面不一致)

2.我怀着恐惧的心情,担心灾难会不会降落到姑妈头上。(“担心”“不会”,不合逻辑)

七、关注时态词,可能出现时态混用

1. 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复排的大型历史剧《蔡文姬》定于5月1日在首都剧场上演,日前正在紧张的排练之中。(日前指不久以前,与正……中矛盾)

2.该店青年服务员正努力保持和发扬了传统特色。(“正”和“了”矛盾)

八、出现了“避免”、“防止”、“以防”、“以免”、“切忌”、“禁止”等词语,要特别注意(表意相反)

1.为了防止这类交通事故不再发生,我们加强了交通安全的教育和管理。

2.睡眠三忌:一忌睡前不可恼怒,二忌睡前不可饱食,三忌卧处不可当风。

九、关注含“是”的判断句,可能出现搭配不当

1.纵观20世纪世界各国的发展,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家的强大,民族的振兴,取决于多方面因素,良好的国民素质,无疑是最重要和最具潜力的。(“素质是最具潜力的”搭配不当)

2.中国的汽车行业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汽车行业是国家之一”搭配不当)

十、关注一些特殊的短语

1、“大多以……为主”。“以……为主”中隐含了“大多的”意思,也是用语上的重复。也应当删除其中的任意一个。如:这届全运会会徽、吉祥物设计的应征者大多是以大学里的青年师生为主的,企业里的设计者也有。

2、“约……左右”、“近……左右”;“达……以下”、“超过……以上”。如:据一项最新调查,我国约65%左右的青年认为“诚实守信”、“助人国乐”是优秀的传统美德,是做人的基本准绳。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王艺锭、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