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同样的路 不同的故事

孙晓丽 徐淼 余柯

2015年10月09日10: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同样的路 不同的故事

  李志飞在智能手表发布会上,介绍了产品的理念、软件开发及成绩、硬件性能与工艺等。

  互联网!这里一直是海归创业重镇。

  虽然越来越多的声音不建议新人再挤入这片战场,但仍有人发现了新的卖点,搭上了顺风车,结出了不一样的果实。

  乐于挑战 归国创业

  “70后”李志飞,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就职于谷歌总部。这份不错的工作,对于喜欢挑战的李志飞来说却是一种安逸。谈及回国创业的原因,李志飞说:“早在2000年之前,我就已经开始从事移动互联网的相关工作,那段时间我亲历了一个公司壮大发展的过程,从无到有的创业过程让我感到非常有意思。”出于对移动互联网行业的热爱,李志飞选择了离职并回国进行创业。

  与许多回国创业的海归不同,“80后”程煜的创业实属一种偶然。2012年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获得语言学硕士学位后,因为家族企业的生意急转直下,程煜选择回到安徽铜陵帮助家族企业进行转型,同时进行自我创业。“虽然我的创业是一种偶然,但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方式,创业就是一个归零的过程,我喜欢这种归零、充满挑战的生活。”在谈到创业过程中的感悟时程煜说道。

  对于“90后”小伙朱骥来说,选择回国创业是一个很大胆的决定。在澳大利亚完成学业后,朱骥在当地获得了一份年薪不错的工作,但跟朋友的一次聊天完全改变了朱骥的未来走向。“当时他们提到当下中国市场的发展以及对国内各个行业的趋势的预测,这些深深地吸引了我,那时我心里就埋下了回国闯闯的种子。”朱骥说道。

  细分市场 各有风采

  2012年10月,李志飞回国创业。他创办了国内市场上唯一一家拥有自主语音识别、语义分析、垂直搜索技术的公司。“从发展前景上看,目前个人电脑时代的搜索方式已经不再符合移动端使用场景,而以语音为主的智能搜索将更能满足用户需求。”李志飞信心满满地说。

  语言学硕士毕业的程煜没有选择继续在教育领域发展,而是转到餐饮行业创业。他目前打造的是一种线上和线下结合的餐饮门店,线上推广和销售,线下展示体验。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浪尖上,程煜利用3个月的时间使自己的销售额跃居铜陵市第一,并维持了6个多月。

  朱骥也正在餐饮领域内发力。目前,他的健康轻餐饮品牌以混合鲜榨果蔬汁及饮品为主打,下一步,他也将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实现线上线下的推广体验。

  披荆斩棘 不断向前

  “作为一个人工智能方面的科学家,没有做智能手表硬件的经验。”李志飞认为,创业上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专业技术领域。而在他创业的过程中,一直靠着不断学习和夜以继日的付出去克服困难。

  程煜的创业难题也集中在专业领域。程煜认为,互联网餐饮领域一直存在着外卖产品的标准化和服务品质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开始研究标准化,并通过书面形式固定下来。在配送方面,我研究一套标准化服务流程,让员工在处理问题时有依据。”他相信自己的判断,相信互联网餐饮业蕴藏着更多的机遇,不管遇到多大难题也要硬着头皮扛下来。

  “时间与经验”是朱骥在创业期间遇到的难题。“摔过很多跟头,但是我们从没气馁过。站起来拍拍屁股,继续前进。”朱骥动情地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09日 第 15 版)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