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年轻海归“不爱西装爱农装”

余  柯

2015年10月09日10: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轻海归“不爱西装爱农装”

说到年轻海归,可能大众给他们的标签就是“时尚”、“活力”、“精英”,在就业领域上也认为他们会更适合年轻化的行业。但有一些年轻人在留学归国后,却没有扎堆在“北上广”,没有一头扎进金融、互联网等“高精尖”的圈子里,反而钟情于农业,回到广阔的农村,穿上一身“农装”,开始了创业之旅。

“瞎折腾”出了生态农场

在看到上个月的农场订单时,师鹏飞很高兴,“我们‘开封市耕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上个月的交易额又创新高啦!”这位刚过了23岁生日的年轻人语气里透露着一些难以掩饰的得意,这意味着他离自己发展生态农业园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现在海归回国创业,大多聚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而师鹏飞却认为农业领域发展机会更大。“国内的农业市场还有待开发。”他说,“农业本来就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国家对农业一直很重视,未来的市场前景肯定非常广阔。”

这份对农业未来发展机遇的信心和“瞎折腾”的劲儿让师鹏飞的生态农场在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已小有名气,很多农产品供不应求。“选择农业不会后悔,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很幸福。”

初出茅庐的中间商

从英国回来的余泓达今年24岁,他从事的职业是农业中间商,和农产品生产基地签订合约后,帮助基地把农产品推销给市场,省去中间环节,一方面能保证农产品的生产质量,另一方面又能为基地提供最新的市场数据,使基地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生产计划。

尽管目前还在创业初期,困难重重,但余泓达对自己的创业选择仍然信心满满。他认为,其它热门创业领域留给他这种创业新人的机会不多,不如扎根于发展空间较大的农业,开创一条创业大道。“农业本身便是可持续的行业,它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行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相信自己未来可以在这片领域做出一番成绩!”

年轻海归把创业目光由现代“高大上”的行业转投到传统农业,“不爱西装爱农装”,这是一种价值观上的“反转”,展现的是年轻海归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长远的创业目光,更是踏实做事的创业态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09日 第 15 版)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