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厚积方能薄发(创事记)

齐 心

2015年10月09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厚积方能薄发(创事记)

  古语有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后半句的意思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后,再慢慢地释放能量,施展作为。对于许多创业者而言,在创业的路程中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上的积累,更要有市场、经验等各方面的积累,对于海归创业者来说更是如此。

  常年在国外的生活与工作,使得一部分海归渐渐与中国的社会现状有所脱离。看到国内市场日趋多元化,有些海归开始将自己的事业转移到国内,选择“归零”的回国创业。

  在回国创业之初,海归创业者往往会带着各自的研发项目,通过路演的方式来寻找合适的天使投资人。然而一些海归创业者所带来的项目却是“纸上谈兵”。项目能否应用于社会实践,能否得到长期的发展,这是每一位天使投资人在选择投资项目时的首要考虑。由于常年在国外生活与工作,海归创业者对国内市场现状、消费者心理等各方面不熟悉,所带回来的项目往往会显得“营养不良”,缺乏一种踏实感,给人虚无飘渺的感觉。项目的厚重感,并不在于其外表被包装得有多华丽,而是取决于其产品本身是否有可操作的价值性。而如今有些海归创业者在研发项目时往往会落入随大流的俗套中不能自拔。

  积累是海归创业者在创业之初最需要做到的。在真正进入创业行列之前,对于海归创业者来说,经验、市场、专业等方面的积累都是必不可少的。盲目地随大流,人云亦云地加入创业大军不是智者的表现。市场行情、消费者的心理状况、国内创业环境、创业团队组建、人脉资源等方面的情况,都是海归在决定创业前需要考虑和积累的。“厚积方能薄发”。海归创业者不要盲目投身到创业中,而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和积淀,这样才不会在创业的过程中丧失原有的创业方向。不忘初心才能有始有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09日 第 15 版)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