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三个"考研党"2016备考日记(三):恋爱与学习"抢时间"

2015年10月09日08:4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距离考研不足百天,考研党的生活充实又紧张。他们为冲刺制定详细的“作战”计划,为处理考研与恋爱的时间冲突而“上火”,他们选择了远方,亦决定风雨兼程。

“不敢放纵自己一下”

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晴

开学第二周,考研生活很平淡。没有了大一的稚嫩,大二的活泼,大三的世故,大四的我们剩下的是稳重。其实我们并不是想要变稳重,但是即将到来的考研、就业压力,使得我们必须变得稳重。

这周的考研生活要比上周充实些规律些,没有了之前那些杂七杂八的事,每天就是忙于上课、吃饭和上自习。距离考研不到100天,压力无处不在,有时候即便是想要放纵一下,但是理智告诉自己时间所剩不多。

我逐渐找到了高三的那种学习状态,虽然没有了高中班主任的督促和同学之间的良性竞争,但是大脑中始终有一个声音在告诉我,我必须努力学习。因为这是一个学习的时代,不论将来干什么都要不断学习,我应该利用好在大学最后的这段时光充实自己,让干瘪的行囊逐渐鼓起来。

在吃饭或睡觉前,我会去看看新闻和招聘以及报考学校的信息,现在是网络化时代,我必须及时更新自己的信息,抓住那些别人不容易抓住的机会,争取让自己脱颖而出。

人生在世,其实关键的就那么几年,只要抓住了,距离实现自己的梦想就更近了一步。每个人都应该抓住关键的那几年,这样就不会在老了的时候,去抱怨年轻时候没有努力过。

河北大学 韩ium

“尽力把恋爱对考研的影响降到最低”

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万里无云

这一周过得充实又紧张。2016考研各科考试大纲发布,其中政治考纲的变化很大,这一年发生了好多大事儿,考纲变化较大也不足为奇。对照考纲看了自己的复习思路,还好还好,没有跑偏。

开学两周了,我们这些“考研党”的日子并不好过,一方面考研时间越来越紧,另一方面专业课老师每次上课都要点名。我是真心不敢逃太多的课,恐怕考不上研究生再挂两科,毕业时连学位证书也拿不到,那才让人心塞啊。

这一周里和女友吵了一架,就是因为我忙于复习,陪她时间少令她不高兴了。因为压力大,脾气也不太好,话赶话,就吵起来了。都说谈恋爱一定会影响考研,刚开始我还不相信,自以为自己能处理好学习和恋爱的关系,现在终于知道两者必然是冲突的。恋爱谈了近两年,不可能轻易就分开,我只能尽力把恋爱对考研的影响降到最低。

每天在图书馆上自习时,周围都是“占座”才能来到这里的考研人,彼此熟悉,慢慢变成了同一战壕的战友了,时不时地,我们会给对方一些鼓励,是激励别人也是激励自己。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河北大学 赵长林

“边学习边健身”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雨

周末刚参加了司考,漫长的两天如同一次鏖战。刚从紧张的情绪中走出来,我立马腾出时间和精力,全身心投入考研备战。

今天,我把所有的书都准备齐了,第一次全面复习开始!为此,我制定了详细的“作战”计划,包括专业课、法学综合、英语和政治,还规划了下班之后的健身时间。基本的作息时间如下:

上午七点到十一点的四个小时是专业课学习时间,十一点到十二点吃饭和午休,十二点到下午三点半的三个半小时学习英语,三点半到五点半的两个小时学习政治,五点半到六点半是在回家的路上,六点半到七点半去健身房锻炼,八点到十二点的四个小时复习法学综合,十二点睡觉。

这是我的考研必胜计划,因为是二战,所以节约了很多探索的时间。直接按着高效率状态计划学习时间。

最近买了一本潜力开发书《秘密》,里面有很多耳目一新的观点和励志话语,当我静不下心的时候就看看这本书,《沉思录》也是一本能让自己静下心来的书。我明白了:卸下一切浮躁之后,自己需要的和应该做的究竟是什么。我必须要专注在想要的事物上,只要真的很想要我一定可以得到。

很羡慕律所里英姿飒爽、到处办案的律师们,他们就是我的目标,我的动力。律师们对我说,必须要过这个坎儿,迷惘时选择难走的那条路,无路可走时也许正是新路的起点,不要在桥上造房子,因为你要走过人生。

一定要远离手机,我再次提醒自己。

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生 张嘉嘉

(应考生要求,文中部分姓名为化名,本文系人民网教育频道与万学教育联合推出)

(记者林露整理报道)

往期回顾:

三个“考研党”的2016备考日记(一):为梦想拼了

三个“考研党”的2016备考日记(一):手机是魔鬼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