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网友质疑陕西景区孩子边卖东西边写作业是营销

2015年10月08日08:49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边卖东西边写作业 难道是营销方式?”

  八九岁的孩子坐在景区路边,面前摆着山栗、青枣、松子等山货,孩子边卖东西边写作业,看到这一幕让人觉得心酸,但走了一路竟发现十多个孩子都是这样,游客开始怀疑:这难道是一种营销方式?

  一路上很多写作业的“小贩”有很多主动上前推销

  10月4日,西安市民李先生前往王顺山森林公园游玩,进入景区后他看到路边有七八岁的小孩在卖东西,面前摆着一袋袋松子、山栗、青枣、黄豆等各种土特产,价格为5元或10元一袋,而且孩子们边写作业边卖东西。“看着让人心酸,我就买了一袋松子。”李先生说,城市的孩子都跟着家长到处游玩,景区附近的农村孩子却趁着假期为自己挣点零花钱,还要抽空写作业,这样的场面让人感动。

  但走着走着李先生觉得不太对劲,一路上有很多写作业的“小贩”,还有很多孩子会主动上前拦游客推销东西,走到景区大约四分之一的路程,李先生就看到了十多个这样的孩子。

  “我觉得像一种营销模式,是为了博取游客的同情心。”李先生说,当时心里不太舒服,虽说孩子卖东西没错,但这种方式让人接受不了。

  很多“小贩”都是留守儿童 有游客借机教育孩子

  10月4日下午2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景区,看到确实有不少孩子在边写作业边卖东西,大都是小学生,最小的只有5岁,都是附近安子沟村的孩子。孩子们背着书包,里面装着山货和作业,现场写的作业大都是抄写生字一类的。

  “一天能卖100元,可以贴补家用。”六年级的强强说,景区只有放假的时候游客多,他经常趁着假期来卖山货,虽说上学不用交学费,但也有伙食费等费用,能卖点钱家里就能少负担点。放假时老师布置了作业,所以就带着一起来了。问及为何不在家里写,强强沉默不语。

  来自宁夏的游客康先生特意将自己的孩子叫到摊贩前,教育他要向这些懂事的孩子学习。

  据了解,这些孩子大都是留守儿童,平日里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父母在外地打工。“我们从小就这样,靠山吃山呗。”27岁的刘先生也住安子沟村,他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他小时候也经常利用节假日来景区卖矿泉水、土特产,既锻炼了自己,又能贴补家用。

  >>感同身受者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

  10月5日,华商报记者在华商头条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引起各大媒体转载和网友的关注评论,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人触景生情想起自己小时候,有人觉得太多小孩一起写作业确实有营销嫌疑,也有人觉得孩子们自食其力值得鼓励。

  网友“懒惰的火”:我小时候早上先帮妈妈推板车到街上赶集,然后再去学校,下午又去帮着推回来,每天如此。放假就跟着妈妈在集市看摊子,这样过了好几年,直到我读初中早上要上早自习了才终止,到现在我都结婚了,每当看到有人推着板车上坡上桥我都会停下来帮帮忙。

  网友“烟熏妆遮不住忧伤”:山里的孩子从小就帮父母干活,我的孩子就帮我在地里干活,我卖货3个孩子一人一个摊位,就是为了多卖钱,也是边卖货边写作业,没想过为了博取同情,就是为了锻炼他们。

  >>支持者

  人心不要太复杂

  网友“萧先生”:哎,咋说呢,辛酸又无奈啊,人生不易啊,家庭条件好的话能这样嘛。希望你们以后学业有成,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谋福利,祝福你们。

  网友“汉城人家”:孩子们,好样的,从小就自食其力,自立自强,只会让你们以后更强大。

  网友“火星人”:什么博取同情不同情,爱买就买,人心为何那么复杂啊?不就写个作业嘛,一没哭穷,二没卖萌。

  >>质疑者

  明显是为吸引眼球

  网友“横扫八千万”:明显是刻意的,让小孩用写作业吸引游客的眼球,而且写作业的孩子怎么那么多?同时在同一个地方,都是去写作业?也太巧了吧,这么小的孩子有那么多作业可写?

  网友“手可摘星”:边卖东西边写作业?说实话,不太现实。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杨皓

(责编:欧兴荣、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