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宁波高校发明青蒿素提炼新方法 更广疟疾患者将受益

2015年10月07日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波高校发明青蒿素提炼新方法 更广疟疾患者将受益

宁波高校发明青蒿素提炼新方法更广疟疾患者将受益

  图为学生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实验室内进行研究试验 宁波诺丁汉大学供图 摄

  宁波一高校发明青蒿素提炼新方法 更广疟疾患者将受益

  当屠呦呦因青蒿素研究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在她的家乡浙江宁波,一群年轻的大学生则因发明了青蒿素经济、无污染的提炼方式,于近期登上了历史悠久、最负盛名的期刊之一《自然-化学》,引起业界关注。

  据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迈克·乔治(MichaelGeorge)介绍,由其所带领的大学生科研团队发明了青蒿素的新型提炼方式,这不仅实现了青蒿素的零污染提取,还大大降低了提炼成本,这将使全球更广泛的疟疾患者受益。

  绿色化学又称“环境无害化学”,是近十年才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它的最大特点是在始端就采用预防污染的科学手段,避免给环境造成负担及排放有害物质。世界上很多国家已把“化学的绿色化”作为新世纪化学进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青蒿素是从植物黄花蒿茎叶中提取的药物,是一种重要的抗疟疾药。但是目前,青蒿素在其化学提取合成过程中的环境和经济成本较高,不仅需要在低温条件下提炼,也会产生一定的有害废物。

  乔治教授的科研团队创造性地以绿色化学为原则提取并合成青蒿素,避免了许多目前在提炼青蒿素过程中的环境问题。“我们的策略有二:一是联合使用液态二氧化碳溶剂和双功能固体酸/光触媒。二是在有机溶剂的含水混合物中进行环境温度下的反应,仅输入二氢青蒿酸、氧和光,就可以输出纯的结晶态的青蒿素。这个过程中,溶剂、光触媒和含水酸都可循环再利用。”乔治教授解释道。

  此外,在这项研究中,只要有水的存在,提炼就能在正常温度环境下进行,这就摆脱了传统提炼时的制冷需求,从而使青蒿素的提炼成本更低,这将使全球更广范围的疟疾患者受益。

  据悉,该项研究还证明了药剂绿色提取的可能性,为以医药化学的绿色化打开了大门。这意味着,绿色化学有潜力被更广泛地应用于其它方面的医药研究,这也有助于整个地球环境的改善。(见习记者 李佳赟 通讯员 徐琼)

(责编:贺迎春、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