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广州36所中小学开设金融理财课 小学生热议财商教育

陈晓璇

2015年10月03日16: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9月开始,广州市30多所中小学试点开设金融理财课。上个周末,由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羊城晚报学生记者俱乐部联合举办的第27期小主人论坛首次走进乡镇,走进广州华美(番禺)乡村儿童活动中心,来自广州城区和乡村的孩子们共同热议财商教育话题。

小学生笑谈金钱问题

据了解,“钱是从哪里来的?”是小学金融理财课的第一节课。小主人论坛的高潮便是从这个问题引起的。“钱是挣出来的”、“钱是印出来的”、“钱是红包拆出来的”……记者发现,小学生们对钱的诞生有无数新奇的想法,在他们心中并没有标准的答案。

不过,虽然不知钱具体从哪里来的,但小学生们却都有过钱的经历,多数来自于压岁钱。现场,有不少人表示,自己的压岁钱一拿到手都被父母“接管”,心碎一地。不过,也有处理得比较好的。比如小市长肖睿跟爸妈协调后,每年有200元钱零花钱,可以用来买文具,也可以积攒起来买想买的东西。

小市长李睿童则介绍,他把自己一小部分的压岁钱存在固定的存钱箱里,做一个账目本,把数据登记在上面,使自己清楚的了解钱的流向,学会计划用钱,科学理财,把钱用在有意义的事上。

孩子做家务,该不该给钱?这也是一个争议性的问题。在论坛现场,不少小朋友坦言,自己都有做家务赚钱的经历。“洗一次碗一元钱,拖一次地一元钱……”来自黄花小学的小记者说。

“理财课最好有趣一点”

说到学校要开金融理财课,很多小学生表示不想死板地上课,而是要有游戏和活动的形式。“我认为小学生学金融理财不求专业性、理论性和系统性,但是一定要有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在场的小记者张同学说,金融理财课要让同学们觉得非常有趣和好玩,“老师不要拿一些理论和原理吓唬我们”。

“在外国一些发达国家,财商是必修的课程,但是在中国几乎是空白的,所以我认为金融理财课对小学生也好,中学生也好。理财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儿童心理学专家晏秀祥表示,人格健全需要智商、情商和财商。应该让小朋友知道钱从哪里来的,钱怎么花,要让他们做金钱的主人,不是做金钱的奴隶。(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通讯员 梁慕枝)

(责编:蒋波、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