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法内政部长称欢迎留学生 或推多年期居留便利求职

2015年10月01日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内政部长称欢迎留学生 或推多年期居留便利求职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和国民教育部长瓦洛-贝勒卡西姆女士29日视察巴黎国际大学城,向外国留学生表示“欢迎到法国来”。他们将推出外国人权益法草案,保证为接待外国留学生提供便利。

  报道援引法新社消息指出,内政部长与留学生会晤后声称,“我想告诉外国留学生法国欢迎他们。我们将让他们获享多年期居留证,如果他们获得硕士学位(master)后想在法国留下来找工作,我们将为他们就业提供便利。”

  参议院自10月6日起将审议外国人权益法草案。草案主要规定设立2年到4年不等的多年期居留证,发给已经获得首张一年期居留证的留学生。此举旨在免除他们年年申办居留证的烦恼。

  卡泽纳夫强调:“接待外国留学生,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笔财富,但也符合法国的经济利益,对经济增长有利。”

  与内长一起前往大学城视察的国民教育部长瓦洛-贝勒卡西姆女士声称重新来到大学城自己很激动,当年她曾是这里的一名女大学生。她声称以往接待留学生的做法令人无法接受,政府终结了这种做法,在尽可能好的条件下接待外国留学生。此语影射的是2012年取消盖昂(萨科齐治下的内长)通函一事。此通函收紧了对非欧盟裔外国留学生发放居留证的条件。

  高等教育事务国务秘书芒东也与两位部长一起视察了大学城。他认为,法国有很多外国留学生,这“是对我们大学和科研体制的肯定,人们过于经常地听说这种体制不行”。他呼吁外国留学生成为法国优秀教学科研体制的辩护人。

  三位部长视察了大学城的统一窗口。大学生可以在两个月里通过这个窗口了解有关住房、助学金、医疗保健等相关信息。省府在窗口也设了一个值班室,简化留学生的行政手续。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法国2012年是世界第三大留学生接待国。

  法国有29万多外国留学生,占大学生总数的12%,在博士生中占40%。外国留学生中人数最多的首推摩洛哥人,其次是中国人和阿尔及利亚人。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