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老师凭啥擅自改变学生作息时间

马德清

2015年09月28日08: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眼下刚开学,不少家长反映,安徽省亳州市区一些中学提前上课,使得孩子每天连在家安安稳稳吃顿饭的时间都没有。记者就此走访了几所中学,发现确实存在此类情况。

早自习7点10分开始,老师要求6点40分之前到校;中午两点半上课,老师要求1点40分之前到校。学生的作息时间,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都有明确规定,老师凭啥擅自改变学生的作息时间?目的究竟是什么?

报道中,虽然要求学生提前到校的老师讲了不少目的,但是来自上级教育管理者的说法却一语点中了要害:一些新老师还不太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才有要求学生提前进班学习的做法,他们的目的主要是想通过增加学生在校时间,提高教学质量。

说白了,所谓提高教学质量不过是分数竞争的代名词而已。在基层学校,平行班级之间的分数竞争由来已久,并非新鲜话题。而且,一些老师为了自己班级的平均分高于其他班级,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譬如,有的老师过量给学生布置作业,有的老师利用班主任身份在早自习前让学生们先学习自己所教的学科,有的老师把上午和下午放学的部分学生留在教室里继续学习,等等。总的看,一些学校的一些老师这样做的最终目的,无非是想通过延长学生的学习时间提高自己所教学科的教学成绩,以便为自己挣得面子和有关荣誉。

这些老师不是不知道学校的作息制度,也不是不知道这样做有损学生身心健康,但是为了分数,为了班级平均分,这种追求个人功利的想法还是会促使他们这样做。这种现象,不只存在于亳州市区的一些中学,而且在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要知道,在一些学校规定的考核制度中,学科成绩排名第一就会一票得优,中考成绩学科成绩排名第一就可以得市级优秀教师称号,学校中考成绩相对较高也会得到来自上级管理部门的教学奖。在这样的教学评价制度下,一些老师为了个人利益,也就自然不把学校的作息制度当作一回事。

而且,为了分分竞争,在初三毕业阶段的两个学期,不少学校几乎都在采用延长学生在校学习的时间这一提高中考成绩的所谓管理策略。不管是要求学生提前到校还是延迟放学时间,再多的理由也难以遮住分数竞争的功利实质。君不见,每到初三毕业季,“多考一分压过千人”的标语总会出现在一些学校初三年级的教室或者教室所在楼层的走廊墙壁上。

也就是说,在唯分数评价导致的分数竞争的环境里,一些学校领导明知学校和教师应该遵守符合学生身心健康的作息制度,明知不该剥夺学生的休息权,不该加重学生的学业负担,但是在功利心的驱使下,有些学校会默许一些老师采用延长学生的学习时间这一提高考试成绩的策略,自然就会对老师打破学生作息制度的做法睁只眼闭只眼。

这种做法跟资本家通过延长工人的劳动时间榨取剩余价值的做法何其相似。令人悲哀的是,资本家用来剥削工人的方法却被我们的一些学校和老师用在应试教育制度下的分数竞争上了。一些所谓的超级中学,不就是这样做的吗?当教育把学生当作生产分数、可以压榨出分数机器的时候,学校怎么能不变成中考工厂和高考工厂?

看来,要治理学校办学之乱,既要靠严格的管理制度,也要靠科学的综合评价方式方法。如果唯分数评价制度不变,诸如要求学生提前到校或延迟放学等延长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的乱象,一定还会继续存在下去。

(作者为兰州市第十中学教师)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