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女友和妈同时遇险该救妈?司法部考题被网友吐槽

2015年09月26日16:3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24日晚上8时,司法部网站公布今年国家司法考试一参考答案,涉及到了女友与妈同时遇险先救谁的问题,被媒体解读为“女友和妈同时遇险,先救妈是对的”,引起网友热议。

有律师认为,公民对母亲有赡养义务,不救则涉嫌遗弃罪,对女友则没有法律上的救助义务。“此外,如果先救女友而没能救出母亲,‘重色轻母’也不合道德,符合情理。”但网友对此则作出来法律之外更多的解读。

【吐槽方】

网友:女友和妈同时遇险,只能救出一人的时候,国家要求你救妈!

网友:真心爱人和感恩的人怎么取舍!

网友:不懂司法,只是以前一直说的人人生命平等,在这里怎么体现?

网友:怎么就不问问女方“你爸和你老公掉水里先救谁”甚至“你儿子和女儿掉水里先救谁”这更头大的问题呢?试问怎样答才能两全其美?

网友:伪命题!别的不作为犯罪只涉及一个生命,举的例子和这道题目根本无法并论,先救妈还是就女朋友,两条都是命,现实中肯定是能先救谁就就谁,还有时间考虑不救妈犯罪?发生火灾救了别人没救妈就是不作为犯罪这合理么?法律这样规定谁还会见义勇为去救别人了,地震了,救别人没救自己爸妈的都抓起来好了。

网友:有关部门真是一放假就闲得没事干,非得弄出点声响以证明自己的存在……刷存在感就那么有劲?

网友:作为去年通过司法考试的考生,我怎么感觉这些题也太难了。

网友:生活不是考试,没有什么正确答案,只有最佳答案。

网友:感谢党和政府帮我们解决一大难题!

网友:在能救妈的前提下而选择救老婆,这样是犯罪,其实就是一个就近原则,谁的生存力大就救谁,而不是一味的说救老婆不救妈就是犯罪,感觉说法有误导的嫌疑,把大众的目光全部聚集到了救妈还是救老婆的问题上了,而没有考虑到大前提是怎样的。

网友:中国的人情味越来越差,连这个都用法律衡量。要因实际情况而定,救谁的成功率高就救谁,现在法律规定死了,估计到时候两个都救不了!

【支持方】

网友:真是醉了,C选项已经说明母亲能救,而且是不能排除犯罪的理由才构成不作为犯罪,麻烦把条件看清楚行不?还有扯到道德的,这是司法考试好不好?这道题目本身跟咱们平时讲的母亲跟妻子同时落水先救谁的命题区别很大,所以女同胞也就不要有那么大意见了。

网友:当情感问题用法律依据来作为回答的时候,答案只教人觉得寒冷。我作为女生也支持应该先救妈,但我回答的依据是尊崇自己的价值观,跟这里说的法律没有半毛钱关系。

【附】

国家司法考试第52题的题目是:“关于不作为犯罪,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并给出了四个备选答案:

A.儿童在公共游泳池溺水时,其父甲、救生员乙均故意不救助。甲、乙均成立不作为犯罪

B.在离婚诉讼期间,丈夫误认为自己无义务救助落水的妻子,致妻子溺水身亡的,成立过失的不作为犯罪

C.甲在火灾之际,能救出母亲,但为救出女友而未救出母亲。如无排除犯罪的事由,甲构成不作为犯罪

D.甲向乙的咖啡投毒,看到乙喝了几口后将咖啡递给丙,因担心罪行败露,甲未阻止丙喝咖啡,导致乙、丙均死亡。甲对乙是作为犯罪,对丙是不作为犯罪

司法部公布的参考答案是:ACD。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