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中招"市级统筹" 优质区县带远郊区县均衡发展

2015年09月25日20:5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欧兴荣)近年来,北京市推进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通过中招新增“市级统筹”等途径进推动各区县间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降低区县间差距,成绩喜人。

以中招为例,北京市中招第二批次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除了由去年的30%提高至40%外,还新增三类“市级统筹”招生途径:一是东城、西城和海淀10所优质高中拿出本校招生指标给其他区县所有初中校,实现一校一名额,即考生只要在本区县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即使是远郊区县的农村初中校考生,也可在统招之前就读本市这10所优质高中;二是优质高中创办的分校向外区县投放招生计划,并分到对口区县所有初中校;三是由优质高中和高校联合培养的艺术素养班招生计划投放到全市各区县。

这三个“市级统筹”今年计划招生2242人,报考总人数为12479人,总体报录比接近6:1。其中“途径一”计划招生数为368人,报考人数为5656人,报录比最高,达到15:1;“途径二”计划招生数为1464人,报考人数为6981人,报录比接近5:1;“统筹三”计划招生数为410人,报考人数为3316人,报录比为8:1。从录取结果来看,今年东城区共拿出92个招生指标,西城共投放250个指标。

系列新政让远郊区县受益颇多,比如门头沟2013年中招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录取率(指被录取到示范高中学生所占的比例)约为30%,2014年和2015年均超过了40%;通州区2013年这一录取率为不足30%,2014年超过了40%,今年则又进一步超过了50%。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北京市中考全市平均分比2014年提高了10分,各区县校际平均分数差距普遍缩小。

(责编:欧兴荣、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