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三个“考研党”的2016备考日记(二):手机是魔鬼

2015年09月25日08: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大学开学,新生军训,考研党走在备考的路上。他们为自己没有获得保研名额而遗憾,没有时间叹息,他们打算付出更艰苦的努力走近自己的梦想。

“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万里无云

开学了,备考时间越来越少,令人压力倍增。昨天教育部发布了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宁缺毋滥”。当我看到的时候,既为研究生含金量提高而高兴,也为自己可能成为“炮灰”而担忧,不敢多想,还是回到复习的正轨上比较安心。

昨天,班里的推荐保送名额出来了,真羡慕获得名额的同学,他们可以顺顺利利去读研究生,而我们这些“考研党”还要继续煎熬几个月,结果还是个未知数。一瞬间,我懊悔大学前三年没有把时间精力放在好好学习上。

大一新生军训,和三年前的我一样,经历这辛苦的开学“第一课”。这两天和同学聊天后压力来袭,他说每天十一点半学习完,准备睡觉时,看看后面那栋楼还有好多灯还亮着,自己心里就不踏实,还想再学一会儿。忽然想起高中图书馆里的那句标语“即使此刻,你的对手也在不停地翻动书页。”竞争对手这么努力,我别无选择,只能拼命向前冲啊。

都说考研是“剩”者为王。我们班刚开始有二十多个要考研的人,到新学期开学还剩十几个,有人坚持不下去,但我不会,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我要走到最后,加油!

河北大学 赵长林

“考研人,耐住寂寞”

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雷阵雨转阴

今天距考研仅有104天。这周我的状态不错,一直在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着。

开学第一周,由于自己在班内任职,耽误了一天的时间。本周,大部分的大四学生都在为成绩而奔波,寻找自己在大学期间获得的各种学术证书和发表的论文,希望在算大学三年总成绩时能够排名靠前获得保研资格。可是保研名额有限,上天是不会眷顾那些大学三年从来没有努力过的同学的。

我告诉自己不要太紧张,至少还可以通过全国统考争取入学名额。在剩下的时间里,我要拿出读高三的状态,每天只是学习,其他的事情为学习让步。

我相信并且我坚信每一个人都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必须付出百分百甚至是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梦想是美好的,可是实现梦想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每一个考研人都要耐得住寂寞,再坚持104天,我们或将收获一个美好的未来!

河北大学 韩ium

“手机是魔鬼”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研究生开学的日子。前两天有两个读研的同学说,“好羡慕已经工作的人,真不想上课。”作为一名“二战”的学生,听到这些我的内心却出奇地淡定。

昨晚,上次一起考研的研友给我打鸡血:年轻有什么好怕的,享受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吧!你本来就一无所有,只有埋头苦干、勇往直前!今天把三大诉讼法的法条翻了一遍,妥妥的有了充实感。

备考路上一路走下来发现,踏实才是最重要的,任何技巧都没有用,思想上的懒惰对美好的未来来说简直就是“酷刑”。检讨一下自己,受不了淘宝和微博的诱惑,在手机上花的时间太多。也许,对自己不狠心,全世界都会对我狠心,能丢的就只有脸了。为此,我做了一个决定,双休日不带手机去茶馆看书;工作日没人找就不拿手机玩。我告诫自己:“手机是诱惑你的恶魔,不要轻易上当啊!”

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生 张嘉嘉

(应考生要求,文中部分姓名为化名,本文系人民网教育频道与万学教育联合推出)

(记者林露整理报道)

往期回顾:

三个“考研党”的2016备考日记(一):为梦想拼了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