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学生被罚跑意外身亡背后:学生体质差 跑步成体罚手段

2015年09月24日07: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网报道,9月22日,南昌市红谷滩新区证实,红谷滩新区生米中学一名学生被班主任罚跑步后晕倒,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涉事班主任已被停职并接受调查。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通报称,9月21日上午10时40分,生米中学八(3)班18个未完成语文作业的学生被班主任王某叫到操场上跑步5圈(每圈180米)。跑完5圈后集中站队时,学生李某晕倒。在旁的班主任王某立即拨打了120,生米镇卫生院医生10分钟内赶到现场施救,南昌市120救护人员25分钟赶到现场进行抢救。不幸的是,这名学生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件发生后,由生米镇政府、红谷滩新区教育事业管理中心、生米镇派出所成立联合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详细调查。目前,王某已被停职并接受调查。红谷滩新区管委会表示,待事件原因调查清楚后,将对王某和其他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跑900米就发生了身亡的意外,如果这名学生没有身体疾病,那只能说明体质太差了。”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表示,每次类似的校园悲剧都在提醒我们,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远没有到可以因止跌反弹而欣喜的地步,学生体质的糟糕状况仍是民族之忧。

这起悲剧揭示的另一个让人担忧的现象是,跑步在学校常常被当作为一种处罚学生的手段。

王宗平认为,南昌生米中学这名已经被停职并接受调查的班主任其实也很“冤”,因为在各地各级学校中,用跑步处罚学生的老师比比皆是,但大多数人根本想不到学生会因为被罚跑而横遭意外。

同样值得反思的是,“为什么要让跑步在校园里变成体罚的手段?”王宗平表示,“跑步是锻炼学生心肺功能最好的运动,应当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如果老师喜欢用跑步来处罚学生,那学生还会喜欢跑步、还会积极主动地去参与跑步吗?这岂不是人为地让一项对学生很有益处的运动,成为学生反感的对象?”

本报北京9月23日电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