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揭秘绿皮车如何变身学校宿舍:花费百万改造

2015年09月24日07: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列退役绿皮车“红”了,因为成了郑州四禾美术学校的宿舍。这列火车共有11节车厢,每节车厢被改造成两个房间,住着90名师生。绿皮车是怎么成为学生宿舍的?这些车厢又从何而来?北京青年报记者对废弃火车的去向进行调查后发现,一些有资质的公司可以参加铁路局的拍卖购买报废车厢,然后转手卖给客户,价格约为每节车厢13万元。 

绿皮车宿舍的前身是“火车旅馆”

这座绿皮车宿舍改造自一所“火车旅馆”。该“火车旅馆”位于郑州市丰乐农庄内,此前作为一个旅游项目吸引游客。在为新校区选址时,郑州四禾美术学校选定了这块地方,校区便落户在农庄大院之内,因地制宜,用原有的农庄建筑作为教室,“火车旅馆”就被改造成了“绿皮车宿舍”。

四禾美术学校校长李国良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本科在中南大学铁道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就读,校园里就有很多废弃的火车头、火车厢。现在四禾美术学校的部分老师毕业于中国美院,中国美院里面也有火车餐厅。“心里就有了这样一个情结。刚好在找地方的时候,发现在农庄中有这样一列火车,如果改成餐厅也不适合,由于本来就是‘火车旅馆’,就决定当作宿舍。”丰乐农庄是4A级旅游景区,四禾美术学校与农庄合作,双方已签了长期的合同。

“绿皮车宿舍”里住着90名师生

北青报记者获悉,目前四禾美术学校新校区主要是高三培训班在使用,“绿皮车宿舍”里住的主要是培训班学生,由今年7月至明年1月,培训半年左右。招生简章显示,住宿费为8人间每月350元,4人间每月550元。

李国良表示,新校区今年才投入使用。学生于6月底至7月中旬入学,住在“绿皮车宿舍”,目前“绿皮车宿舍”里住着90名师生,铺位还有空余。据悉,每节火车车厢21米,高度为2.5米,高度比正常房屋低。他还告诉北青报记者,农庄方面为“火车旅馆”曾投入300万元进行隔热、水电改造,当时车厢是通的,有的车厢最多有32张床,“火车旅馆”运营了三四年,校方接手后,进行了三个月的改造,也投入了近100万,主要将车厢一分为二,并减少了上下铺的数量。

每天检查电线防火

李国良介绍称,“目前‘绿皮车宿舍’里有太阳能热水器,有冷暖空调。”车厢做了排水道解决排水问题,取暖采用柜式冷暖空调,而车厢壁做了隔热处理,在钢板里面涂了一层防火的泡沫棉,再铺板材。面对北青报记者针对电线老化这一隐患的发问,李国良表示,“保安和值班老师每天都在检查,有些电线还是重新换的。”他还强调,火车外观较破旧,上周已经安排学生和老师对火车外表进行特色涂鸦。

另据李国良透露,学校要在农庄里兴建一层的新校舍,包括教室、宿舍、画室、餐厅等等,建到独立的院子中,目前正在做规划,预计明年9月前建好。到时候,学生可以住到新宿舍中,届时“绿皮车宿舍”仍然可以住少量学生,作为一个特色项目保留。

调查

报废绿皮车厢网上叫卖一节13万

这些绿皮车到底从何而来?

北青报记者致电丰乐农庄多个部门,但对方都不愿意多谈论此事。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绿皮车作为报废车厢可以在网上轻易买到。

北青报记者在网上找到两家出售废旧火车的公司,对方称他们的废旧火车均从铁路局获得。价格方面,一节未经过整修的车厢在13万左右,而火车头则更为昂贵,未整修的40万,整修后的70万。卖家并表示不可以砍价。

至于废旧火车如何获得,一名卖家表示,他所经营的公司是有正规资质的,可以从铁路局拍卖废旧火车。“铁路局每次会招标,我们有招标资质,一次放出20个车厢,一个车厢8万元,而160万是要一次性买断的,不单卖,一个标的最少20个或者30个。我们还要租场地存放,每节车厢大概赚取20%至30%的价格。”该卖家还表示,“一定要是大局,小的铁路局还不行。”对于废弃火车是否有返回原厂,对方则表示,“这也说不定。”另一卖家则表示,自己公司目前为文物保护单位,修复老火车,铁路局会把废弃火车调配给他,并不收取任何费用。

卖家表示,“只要渠道正规,废弃火车如何使用是自己的事情,和铁路局没有关系。但如果车厢来源有问题,照样会查你,比如购买没报废的车厢。”

对于火车新旧的问题,有卖家称是六成新,但也有卖家称,“很多人问几成新,我实话实说,报废的车厢很破,不敢保证都是好的,但是框架都在。”

北青报记者从卖家获悉,可以到存放现场进行挑选,但需要先到网站去挑,然后签合同交定金,才能去现场。该卖家主要做灯饰出口,目前存有八节车厢,车厢并不是每个月都有人买。

卖家披露报废车厢“变身”流程

一节报废车厢是怎么从一件“废品”变成餐厅、旅馆等经营场所的呢?北青报记者从卖家口中了解到详细的流程。

以做餐厅为例,卖家表示,一节车厢的投入大概为30万到40万,这还不包括内部装修。一节车厢的价格为13.5万,运费为2万至3万,采用加长的货车运输,这种货车底盘高度和轿车一样,长度大概为30米。由于车子超长超重,运费主要用于缴罚款,每过一个城市大概罚3000元到5000元,一般不会出现扣留和不罚的情形。若采用火车运输,对方表示自己办不到,“如果关系足够硬,你可以试试。”另一卖家则表示自己可以先用火车运,再用货车,运费为2万左右。

而在运输之前要先拆车,否则会超高,拆车要1.5万,之后再装回去还需要1.5万,这就花费3万元。火车餐厅下面需要铺铁轨、枕木,还要做钢筋混凝土的地面,把地基做实。此外,还要对火车表面进行打磨、喷漆。卖家表示,费用还和场地有关,大车能不能开进去,两台吊车有没有施工的位置,施工场地有没有电线、大树等物体,这些都是决定费用的因素。铺铁轨、枕木每米2000元,一节车厢下面需要25米,铺好就需要5万元。卸货雇吊车需要1万,打磨、喷漆需要四五万。于是,在非常顺利的状态下就已经花费30万元,这还不包含内部装修,内部简单装修就需要5万元左右。

卖家还表示,开火车餐厅,场地很关键。“要先把场地搞定,再看城管同不同意,消防合不合格。”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伟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