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大学课堂微信扫码点名惹争议

2015年09月19日08:2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课堂微信扫码点名惹争议

陈春鸣 画

  为了防止大学生找人代课“翘班”,近日,珠海一高校使出了新招:学生登录微信扫二维码就能完成签到,但这种做法引起一些学生的质疑。

  一部手机对应一个账户

  在近日北理工珠海学院的一堂思政课上,学生就使用上了二维码点名系统。学生要先加入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学生账户绑定,然后学生扫描老师在多媒体屏幕上放出的二维码,签到信息便会存储到学校的网络后台,老师可以通过后台系统,迅速查看学生的出勤情况。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学生的出勤率,一部手机对应一个账户签到,同学们觉得翘课变难了,久而久之就会养成按时上课的习惯。”授课老师还提到:“这个系统有一个提问功能,和之前的口头提问不同,学生可以通过‘玩手机’回答问题,让课堂气氛更加活跃。”

  能让学生公正评价老师?

  该校老师介绍,这个系统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让学生公平公正地评价任课老师的教学。以前有些老师上课不是特别认真,但因其点名少,所以依然得到学生很高的评价。学校希望能通过这个系统,降低点名这个因素的影响,让学生能更客观地从老师的教学本身去评教和选课,也可促进老师之间的良性竞争、提高教学水平,得到更好的发展。

  上课的老师则解释,虽然现在还在试用阶段,出勤率还没有明显的提高,但对以后通过这个系统有效地督促学生出勤还是充满信心的。据了解,校方希望二维码点名系统先在大教室的课堂上试点使用,等系统改进后更稳定,就在全校推广使用,提高学生的出勤率。

  学生非得带手机上课吗?

  对于这种新奇的点名方式,“扫码”点名的现场照片几乎“霸屏”朋友圈。有学生表示:“为了出勤点名,学校也是蛮拼的。”但是也有学生疑惑道:“难道以后没带手机就等于没来上课,是这样吗?”

  其实在珠海其他高校,也曾推出过各种新颖的点名方式。例如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自主研发出课堂教学服务系统。该系统在采集完学生手机蓝牙设备MAC地址的基础上,调用教务管理系统相关功能模块,将蓝牙设备MAC地址与学号进行绑定输入、输出,系统可以在短短几分钟内精确、完整地体现学生课堂出勤情况。

  提高学生兴趣才是根本

  不过也有学生对这些考勤方式提出了质疑。有学生认为,通过各种方式加强考勤只是一种方式,但根本是要加强学生对课程的认识,提高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否则即使学生到了课堂,也只是“人在心不在”。

  有在香港读研究生的市民就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香港学生的出勤率很高,香港学校的教学方式以及考核方式也有值得内地高校学习的地方。例如小组讨论的方式能更好地调动学生积极性,课程内容更多的是来自教师自身的研究,学习成为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羊城晚报记者 吴国颂 通讯员 曾凯玲)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