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香港教科书:小学比中学贵

2015年09月17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教科书:小学比中学贵

  小孩在香港读书,每年的购书费要花多少?香港消委会近日公布年度教科书购书费调查,新学年小学生的平均购书费为2561元(港币,下同),中学生为2395元,分别较去年增长4.2%及3.2%,增幅与同期4.2%的通胀水平差不多。

  费用升幅接近通胀率

  香港消委会今年收集了51间小学及42间中学新学年的书单,结果显示,小学方面,一年级的费用最低,为2472元,三年级的最高,为2638元。中学方面,学生平均购书费为2395元,其中中六最低,而中四最高。

  香港消委会指出,今年中、小学生的平均购书费较去年分别增加了3.2%及4.2%,升幅与同期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4.2%差不多。小学各年级的平均升幅介于2.2%(六年级)至7.1%(一年级)不等,而中学各年级为下跌8.7%(中六)至上升5.4%(中四)不等。调查同时发现,不同学校的同级购书费用差别颇大,以小学五年级为例,最高的购书费为3695元,比最低的413港元高出7.9倍。

  据了解,香港教育局并无硬性规定所有学校使用统一的教科书,而由学校设立相关的选书委员会,负责挑选教科书供学生使用。香港教育局编写“适用书目表”和“电子教科书适用书目表”供学校参考,但各校不一定要选用。

  电子教科书不吃香

  近年来香港教育局推出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协助和鼓励开发者编制电子教科书,并试行“伙伴学校计划”,邀请伙伴学校试用电子教科书并提供意见反馈。但香港消委会指出,调查的学校中只有少数采用电子教科书,因与传统教科书相比,电子教科书的价格未见太大优势,加上学校须自行添置相应配套设施,例如平板电脑,令不少学校对电子教学模式持审慎态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17日 第 03 版)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