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阿互派留学生超1.7万人增速迅猛

2015年09月13日09:15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阿互派留学生超1.7万人增速迅猛

  在12日举行的2015中阿大学校长论坛上,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说,中阿高等教育合作不断深入,仅去年中阿互派的留学生就超1.7万人,增速迅猛。

  教育合作在中阿全面合作中具有先导意义,对于增进双方互信友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国和阿拉伯各国在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交流不断发展。

  林蕙青说,去年,在中国留学的阿拉伯国家学生总数达到1.4万人,同比增长11.7%;在阿拉伯各国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人数3500人,同比增长33%。

  同时,越来越多的中阿青少年正在学习对方的语言和文化。中国目前已有37所高校开设了阿拉伯语专业,在9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11所孔子学院、3所孔子课堂。

  除了人才培养,为进一步增进对阿拉伯国家的了解,中国已于2012年启动了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建设工作,在北京语言大学、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宁夏大学设立了阿拉伯研究培育基地。

  近年来,中阿双方高校在开展深层次合作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林蕙青说,在“中非高校20+20合作项目”框架下,4个北非阿拉伯国家的5所高校与中国高校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约旦、埃及等国政府正在与中国高校就在本国共建大学进行磋商。

  林蕙青说,为了进一步加强中阿之间的务实合作,中国将进一步探索搭建具有较高契合度的高水平大学联盟和网络,扩大双方学生流动规模,加强彼此间语言教学和智库建设合作,进一步扩展合作领域和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的效益和层次。

(责编:欧兴荣、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