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人大七千新生今日报到 数字迎新不用排队

2015年09月09日17:3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王艺锭) 今天,中国人民大学正式迎来了7760名国内外新生。在位于校园西侧明德广场的迎新点,数十顶遮阳棚呈U字形排开,新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在各自的学院报到点依次办理相关手续。今年人民大学共招收本科新生2751人,硕士研究生3641人,博士研究生889人,国际学生479人,其中中西部地区生源比例继续提高,政策性加分考生大幅减少,校方全面推行的“宽口径招生”改革初见成效。

    数字技术助力 新生报到不用排队

   今年,考生在未抵校之前便可在学校官网上完成身份激活,获取“新生报道PASSPORT”。报到时,只需持PASSPORT到学院报到台和住宿办理处扫描,即可轻松办理一系列入学手续。由于将信息核对,照片上传等工作前置,报到现场并没有出现排长队的情况。此外,校方更是推行了人性化的“住宿调查问卷”,由统计学院的同学搜集分析数据,按新生们的生活习惯和住宿偏好分配寝室,力求让每一位同学都能住得舒心,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贴心的志愿者为新生手绘报到流程

 

    绿色通道为贫困新生送千元大礼包

   在绿色通道的接待台前,几名志愿者正认真细致地为受助新生办理相关手续。此次绿色通道除了为部分贫困生办理缓缴学费(本科生5000元),给每位贫困生发放价值1800余元的学习生活用品大礼包之外,还重点对受灾地区生源的新生们进行了解登记,开展针对性资助。 奖励性贷学金额度也从往年的1000元增加到了2000元,为贫困新生提供初入学时的经济帮助,并且按新生的学习表现进行一定额度的减免偿还。

奖励性贷学金发放现场

 

    新增PPE专业广受青睐

   人大2015年招生专业的最大亮点莫过于借鉴世界顶级名校办学模式的新增专业——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本科专业(Philosophy, Plotics and Economics, 简称PPE),旨在打破因学科孤立带来的理论短视与思维局限,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毕业于北京四中的王康予同学是通过自主招生被录取的第一批PPE专业新生。在中学时期,王康予便表现出了浓厚的学科研究兴趣,在学报上发表了《浅析均势主义对国际政治格局的影响--以二十世纪为中心》、《苏格拉底之死》等政经、哲学类研究文章。当被问道是否会担心这几个专业加在一起实在太“难啃”时,“遇到问题并想办法去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学习之道”,王康予同学信心满满。

PPE首批新生王康予与妈妈

 

    新生争相与校长合影

   上午九点半,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来到了明德广场与各个学院的新生交流。不少新生喜出望外,纷纷与校长握手、合影。“没想到开学典礼之前就能见到校长!”一位新生对记者说道。

陈雨露校长与受助学生亲切交流

 

    新生代表获赠书记签名T恤

    十点半左右,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来到了报到现场,行至一个学院的报到台时,在新生们的热情邀请之下,靳书记和随行老师们提笔在印有“中国人民大学”字样的文化衫上签下了名字,赠与新生代表并与同学们亲切合影。

 

新生们获赠靳诺书记签名T恤并合影

 

    最热闹亲友团 一家老少齐上阵

    在财政金融学院报到处,记者看到了一个庞大的亲友团——金融系新生、江西文科第21名的吴越同学家人。吴越被人大录取,家人里非常高兴,此番离家千里进京求学,妈妈带着弟弟,舅舅抱着表妹,携着姥姥姥爷一起送吴越入学。“女儿非常优秀,今年高考发挥不够稳定,本来可以冲击江西省文科状元。但是能进到人大的金融系已是相当理想了,我相信不管在什么环境下她都能表现出色。”吴越妈妈不无自豪地说。

金融系新生吴越与家人

 

(责编:王艺锭、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