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奶奶级班主任”李庾南:爱是教育的灵魂

2015年09月08日15:0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王艺锭) 今天下午,“2015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李庾南、程惠芳两位老师通过教育部新闻办官微与网友进行交流,和大家分享她们几十年来教书育人的心得。

李庾南,江苏省南通市启秀中学教师,58年连续担任班主任,创造了“连续任职时间最长班主任”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被赞誉为“真正从课堂里走出来的教育家”。 半个多世纪来,李庾南老师一直扎根在一所普通中学,从事初中数学教学,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优秀学生,并赢得“全国中小学教学改革金钥匙奖”、“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30余项荣誉称号、40余项学术称号。在中学讲台深耕58年,面对叛逆的初中生,李老师跟大家分享她的秘诀就是一个字——“爱”。“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让每个学生都能树立起自尊、自信,健康成长、享受成功。”

程惠芳,浙江工业大学教授。从教38年来,始终热爱教师职业,严谨治学,一直采用独有的提问式和启发式教学方法,不仅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更注重通过言传身教对学生品性的培养。说起教书生涯中最难忘的事情,程惠芳讲了一个小故事:1986年初,当时已为人妻母的她想报考经济学博士,无奈面临着经济压力和外语短板双重困难,处于迷茫之中的她给时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的周文骞教授写了一封信,本不抱太大希望的她很快收到了周教授的回复,信中鼓励她复习考试,只要努力一定能实现目标。这件事让她非常感动,也给了她莫大的鼓舞。后来程惠芳顺利地拿到了浙大的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复旦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所以现在当我的学生遇到困惑,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也总是尽力去鼓励和支持他们。”她说道。

谈到心目中的好老师,两位老师一致表示应是“学生欢迎、家长放心、社会赞誉的老师”,习总书记给我们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节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是对好老师的高度概括。

对于“教书育人”的理解,两位老师也是各有体悟。程惠芳认为教师是要传道授业解惑,既要传递知识,也要塑造品格,将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能力有奉献精神的人才。而李庾南则更注重让学生形成科学的思想方法,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

对于青年教师,程惠芳老师则寄予厚望,她表示,当前年轻教师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战略机遇: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关心教师,李克强总理提出来各级政府都要把重视教育、关心教师作为重要职责,学校和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二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下,年轻教师在教学改革、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方面有很多施展才华的机会;三是中国的教育在正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迫切需要大批有真才实学的年轻教师来担当重任。希望青年教师能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的目标而努力。

两位老师爱岗敬业的师道精神和无微不至的母性关怀也感染了许多网友,勾起了他们记忆深处对于恩师的感恩之情。用户名为“绵阳人”的网友留言道:“我一直都记得我的小学胡老师,那次我是低血糖第一次发作,头晕摔倒,她亲手端给我一杯糖开水,安慰我说没事。这一生都记得那糖开水有多甜。谢谢你!我的老师。”

延伸阅读:

李银环等10人被推选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特岗教师的自白之八:像雪莲一样盛开的花朵

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定时间表 两年后有望入轨

北京中小学开学第一课都讲了些啥:多集中红色主题

 

(责编:王艺锭、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