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6法律硕士(非法学)备考方法及重要考点

2015年09月07日14:22    手机看新闻

进入九月,考生大多关心两个问题,一个是新大纲到底会发生什么变化,二是最后100多天如何高效复习。根据法律硕士(非法学)历年考纲的变化规律,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入学考试研究中心预测2016法律硕士(非法学)考纲不会发生较大变化,但不排除具体知识点变化,对此,建议大家及时关注2016新大纲解析。

刑法复习方法

刑法学逻辑性强,结构清晰。首先分为总则和分则,总则部分又分为犯罪论和刑罚论,分则部分则根据客体的不同分为十大类犯罪。总则无疑是最大的重点,总则中的犯罪论是重点中的重点。由于总则含有一定的理论知识,考生需在掌握我国刑法规定的基础上了解理论背景;分则中的重点罪名则需在掌握其构成要件的基础上注意各个相似罪名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修正案部分,可以将之并入重点罪名来学习。

刑法重在总结。虽然犯罪论是重中之重,但近年来考试却对刑法分则的考察越来越细,所以考生对于刑法分则以及分则中的重点罪名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另外,要在做题的过程中,去发现题目的浮现率,来判断哪些是重点,从而更精准把握。

重要考点:

总则:

犯罪构成、犯罪未遂和中止、一罪和数罪、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以及累犯、数罪并罚等量刑制度和减刑、假释等刑罚执行制度;

分则:

重点散见于分则的若干章节中,要求广大考生熟练掌握各章的若干重点罪名;考生应该对刑法分则所有的罪名有一个全面整体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有重点地掌握常见的、多发犯罪的犯罪构成及刑事责任规定,对于侵犯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侵犯财产罪、贪污贿赂罪等尤其要投入更多的精力。

民法复习方法

首先,要将民法当做一个整体来学习,把知识点串联起来,发现各项制度之间的相互关系。要好好把握民事法律关系这个主线,在这个主线的贯穿下把每个知识点深入理解。另外,民法中的物权、债权、合同、责任法这几部分是重点,在看书和做题时要重点的把握一下。

传统重点:合同、担保、继承、代理、监护、民事责任。

法理学复习方法

法理学理论性很强,也比较抽象,类似于哲学,学起来比较枯燥、难懂。实际上,法理源于生活之理,用生活之理来阐释法学之理,理清思路,把握知识线索,法理学的理解和学习就会势如破竹。法理学的知识线索:概念——渊源和特征——来源与演进——作用及局限——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法律监督——法律解释与推理—— 法与社会。

宪法复习方法

宪法的知识虽然是以记忆为主,但绝不是单纯的记忆,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复习初期要以扎实知识点、仔细看书为主,后期主要是做题和背诵。

易考点:

1、宪法的基本特征和其根本法地位。

2、早期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如英、美、法等国家宪法产生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在世界宪法史上占有非常重要地位的宪法性文件。

3、我国建国以来的4部宪法,以及1988年、1993年、1999、2004年对现行宪法所进行的四次修正的主要内容,其中,2004年修正13项内容是必考点。

4、宪法解释、修改及宪法实施保障。

5、国体、政体、选举制度、政党制度、国家结构形式,其中要注意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6、重要国家机构的性质、地位、组成、任期及职权等。

法制史复习方法

法制史历年考试难度并不大,都是细微知识点的重复考查。但是需要考生注意的是西周至清末这段时期是选择题考查的重点,尤其是法制思想、刑名、司法制度。清末至革命根据地阶段则是简答题常考的区域,特别是重要法律的内容和意义。

易考点:

1、《唐律疏议》是重中之重,在历年的案例分析中体现的尤为明显。

2、重要的法典:《法经》、《九章律》、《曹魏律》、《北魏律》、《北齐律》、《永徽律疏》、《宋刑统》、《大清律例》。

3、重要制度:五听、五刑、六礼、七出三不去、上请、八议、官当、十恶、六赃、保辜制度。

4、司法机关和司法制度的演进。

总之,法律硕士(非法学)对知识点的考查在于“广”而不在于“深”,因此,考生在备考的时候要注意大纲上涉及到的全部知识点,全面复习,重点把握。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