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6考研政治大纲发布前后如何高效备考(分科目详解)

2015年09月07日14:16    手机看新闻

大纲发布之前,各位考生基本是按照15考研的旧大纲来复习的,我们先来回顾一下15考研的大纲(与14大纲相比)有哪些变化。相对来说,15大纲变动比较大,其中毛中特由原来的15章调整为12章,思修法基由原来的8章调整为7章,其他几科调整较小。这样的调整让很多考生慌了神,尤其是大纲发布前开始复习的考生。

政治大纲每年必有调整,但是面对调整,各位考生也不用过于担心,接下来就分科目告诉大家在大纲发布前应该如何复习政治。

1.马原如何学

马原是几科中最稳定的一科,大纲即使有调整,也是一些细节的调整,不会对复习造成影响。马原包括马哲、马政经、科社三部分,重点是马哲,马哲主要学原理,原理把握了,就会做题了。政经科社只考查选择题(政经4-5分,科社1-2分),不用花费太多精力。

复习攻略:重在理解,结合真题进行复习,即使是九几年、零几年的真题也有参考价值。

2.毛中特如何学

毛中特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特理论两部分,重点是中特理论,而中特理论重点是第八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即五位一体)。毛中特每年必有调整,因为这门课程极强的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系列讲话新精神、新思想,既然是新精神、新思想,就意味着每年都会变。纵观历年毛中特真题,考查的都非常新,因此在平时复习过程中要关注时政,即党中央和习近平系列讲话新精神、新思想,比如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经济新常态、“四个全面”等,这些内容势必是要进入新大纲的。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新东方在线考研政治课程中是包含这些新内容的。

复习攻略:结合习题进行复习,把基础打牢,关注重点时政,及时总结新内容。

3.史纲如何学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包括三部分: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840-1919)、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1949-至今),重点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史纲大纲每年调整较小,变动稍大的第十章不是考查重点,对复习不会造成影响。史纲知识点比较琐碎,但时间线索明显,捋清时间脉络就能把琐碎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增强复习效果。史纲试题常考查整数纪念年事件,比如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同盟会成立110周年、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等,都要重点关注。

复习攻略:把握好时间脉络,结合习题进行复习,把基础打牢,关注整数纪念年事件。

4.思修法基如何学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包括三部分: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这门课程是一门规范课,整体难度不大。去年召开了十八届四中全会,主题是依法治国,教育部今年会对思修法基的教材进行调整,大纲应该会随之调整。但是不用过于担心,按部就班的复习即可。

复习攻略:结合习题进行复习,把基础打牢,关注社会正能量事件。

总体来说,政治复习需要打牢基础,多做练习,关注时政,把握热点,如果再配合上新东方在线的考研课程,那将是相当完美的。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