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6考研数学备考:听课做题加思考

2015年09月07日14:13    手机看新闻

进入九月份,距离新大纲的发布就不远了。对于考研数学来说大纲就是个标志,标志着考研数学进入了冲刺备考阶段;标志着男生不能玩游戏,女生不能逛淘宝。所以各位,从大纲发布那天起,你就要把以前想做没时间做的题,想看懒得看的书,都得统统摆在桌子上努力了。拖延症患者需注意了,如果说,政治英语还可以再拖拖,数学是绝对绝对不能再拖了。从9月份起,做个勤劳的人,做题、听课、图书馆拼老命。

从学科特点及近年来考研数学大纲变化趋势来看,今年的考研数学新大纲应该也不会发生重大变动,因此,考研数学就像是靠谱男朋友,从不轻易改变。你们对数学也要一样哦,要保持一开始复习的热情,直到考研结束。目前大家要熟悉考研数学的题型,将教材、习题看透、做透。待新大纲发布之后,查漏补缺,重点掌握。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数学虐我千百遍,我待数学如初恋。用这种死缠烂打的方式做题看书,数学就可以拿高分。

一、虐心(一边按计划复习,一边期待大纲)

考研本身就是比较虐心的事,尤其考数学的同学们,更是虐到极致。数学是一门比较难学的学科,没有捷径,没有窍门。近几年的考研数学,还都是以基础为主,不给大家玩技巧的机会。因此,新大纲变或者不变,大家都要对往年的考点重视。抓紧时间按照既定计划复习前进(PS:你能快跑更好)。新大纲中新增知识点大家要格外留心,新增考点背后的知识网络是考生需要掌握。数学没有孤立的知识点,即使是新增考点,也会和已有的考点相联系。当然,如果2016新大纲有考点变动,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一定会第一时间为大家做出全面的解析,大家不必过早、过分的紧张,届时关注新东方在线考研官网即可。

二、虐身体(听课+做题+思考,提高综合解题能力)

我把这个环节叫做虐身体,大纲出来之后,大家基本上处于打鸡血的冲刺状态了。拿到考试大纲之后,同学们要以最快的速度把知识点梳理一遍,哪个会,哪个不会,做到心里得有数。

其中,高等数学的内容是考研数学的重、难点,所占分值最高,并且高数考点之间有很强的联系性,这种知识点,命题人是最爱考的。因此,这部分内容,要着重复习。数学题目无限,但题型有限,尤其是考研经典题型,对于这些题,大家要通过对题型的反复练习并定期回顾,做到拿到题就知道怎么做,命题人想考你什么,这是拿高分的王道。

关于做题的方法,给大家的建议是:动手,一个题看似会做,但你动手做的过程中,会发现问题。从而知道自己的不足。并积累经验。记住,考研数学要的是真功夫!

三、身心俱虐(真题为指南,准确把握考试方向)

大家开始做真题的时间,大多是复习完两轮后,而数学真题的作用更多的是为考生提出方向,起指导作用。针对真题大家要从微观和宏观两个维度去把握。从微观来看,大家要研究真题中易考题型的解题思路,题目所涉及的具体知识点,考点与知识点之间是怎么样联系的,尤其是新大纲带来的考点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在现有的题型中……这些是需要考生从微观角度把握到的;从宏观来看,大家就要看整张试卷的分值分布以及题目类型,这样才能有复习的侧重点以及考场的时间分配方案,这在考研复习的后期是需要考生格外留心的,如果对试卷拿过来就做,眉毛胡子一把抓,反而抓不住重点,拿不到高分。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