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13岁女孩不想读书 开学当天自导自演绑架案(图)

2015年09月07日10:07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3岁女孩不想读书 自导自演绑架案件

  霞霞的姐姐小何说,纸条上的字迹很像霞霞本人的。

  寻人启事

   马上就要读六年级的霞霞(化名),因为感觉学习压力大,厌学不想读书。于是,她便“自导自演”了一出被绑架的戏码。

   5天后,一次偶然机会,霞霞去派出所办身份证,被警方认了出来。霞霞最终回到自己家。她说,只是想确认一下,爸妈是不是真的在意自己。

   开学头一天孩子失踪了

   霞霞今年13岁,家住朱沱镇。8月30一大早,霞霞的父母出门办事后回家发现,女儿不见了踪影。找了半天无果后,母亲在霞霞的卧室枕头下发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如果想见你女儿,抓紧时间凑齐20万到镇上河边来见她。

   原本以为霞霞找伙伴玩耍去了,看到这张纸条后,霞霞的父母顿时紧张起来。但他们又发现,家里并没有出现争斗的痕迹,霞霞平日穿的衣物也被收走了。很快,父母把家里的亲戚都召集到家中想办法。

   平时和霞霞关系最好的是亲姐姐小何。她说,根据纸条上的字迹来看,很像霞霞自己的笔迹。“孩子被绑架了?如果是被绑架为什么还要把孩子的衣服都收走?”尽管亲人有这些疑惑,但也来不及多想,向当地派出所报了警。

   寻人启事都发到了江津

   孩子走丢了,亲戚们都担心不已,但大家把朱沱镇找了好几遍,在永川也发布了几百份寻人启事。就连周边的江津区,霞霞家人也跑过去发了近百份寻人启事,合计引发了1000份。

   “这几天,妈老汉瞌睡都没啷个睡,担心妹妹。”小何说,平时父母和霞霞沟通很少,小何为此也专门辞了职去找妹妹。

   霞霞所在班级的班主任王老师表示,霞霞平时很内向,但班里几个和她比较要好的同学,也不知道她究竟去哪儿。“娃儿究竟去哪里了吗?我真是担心得很。”霞霞母亲哭诉着说。

   离家出走只因为不想读书

   找寻了5天仍无结果。在9月3日,霞霞家人接到了来自萱花路派出所的电话。说一个小女孩要开身份证明,叫霞霞家人来派出所确认一下,是否是霞霞。

   霞霞的家人赶紧前往派出所,确认小女孩就是霞霞,并将其带回家。回家后,经过详细沟通才了解,原来霞霞只是厌学,不想读书。那张所谓被绑架的纸条,也是她自己所写。“我只是想确认一下,我爸妈是不是真的在意我。”霞霞说。

   “孩子找到了,我们也意识到作为父母,我们存在很大的教育缺陷。以后,会和她多沟通,多了解关心她。”霞霞父亲说,目前先劝说霞霞让她再读几年,把初中读完。如果还是不想读书,再让她去读职校,学技能。

   专家提醒>

   必要时可求助心理咨询机构

   心理教育专家周安强:孩子厌学一直是令父母头痛,甚至让整个家庭混乱的问题。对于厌学情况不严重的孩子,家长要及早积极解决。

   类似霞霞这种厌学情况很严重的孩子,必要的时候,要求助专业机构,如心理辅导、心理咨询、拓展训练等。有的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原因在于父母有过高的要求,也有的是父母和孩子之间沟通不畅,或者父母忙于工作等事务,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