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市教委放开教学自主 45分钟固定课时或打破

2015年09月07日08: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教委严禁给学生分等级

  今天,全市中小学生将迎来新学期。据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透露,今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新入学学生数量为十余万。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行为,市教委昨天重申规范要求,包括“学校不得设立重点班”。此外,中小学生一节课时间将打破45分钟限制。

  学校不得设立重点班

  市教委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各级各类学校应按照平行分班的要求做好入学组织工作,不得设立重点班和以区分学生学业水平为目的的实验班,特别不得以所谓“因材施教”名义对学生进行分类分层式入学考察和分班教学。此外,市区教育督导部门和教研部门将加强对学校入学测试的监管指导,并建立相应的检查备案制度。

  中小学课堂打破45分钟

  新学期来临,中小学的教育教学也将迎来新变化。今年7月,市教委出台《北京市实施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的课程计划(修订)》,40或45分钟的固定课时将被打破,给予学校及学生更多弹性和自主性;按照中小学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学校要组织学生走出校门,中小学校各学科平均应有不低于10%的课时用于开展校内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从新学期开始,11万初一新生将接触新课程——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这门课将渗透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知识和能力培养,重点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昨天,李奕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的选课方式将在之后推出,并对教师进行相关培训。

  从这个学期开始,低年级学生的作业需在课内完成,要求教师在分配教学时间时,要预留作业时间;其他年级的书面作业“一周布置一次”,这种一周一次的书面作业应该是体现综合性、研究性、创造性的“大作业”,教师应全批全改。

  落点 太平路中学开展“小时段”教学

  北京市太平路中学副校长赵杰志透露,由于学校学生较多但空间较小,因此,在午饭时间采取“错峰吃饭”的方式。在课程设置新政推出后,学校自主管理的空间更大,这就使得“错峰吃饭”的时间内,学校可为不同年级开展阅读、传统文化、心理教育三方面的辅导。这种“小时段”教学,将有助于学校因校而异地开展教育教学。此外,学校还将效仿北京市十一学校的长短学段方式,为学生安排集中学习、集中复习、集中答疑等日常学习的时间段。此外,每周五下午,学校将拿出三节课的时间为学生开展学科综合实践类活动。

  北京晨报记者 李小娟 刘佳

  ■相关新闻

  专家网上为小学新生家长解惑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李小娟 刘佳)为了指导一年级新生家长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小学一年级,昨天,北京市网上家长学校(www.pedu.net.cn)开通小学一年级家长专题指导课程。

  北京市网上家长学校通过全面的家长需求调查和科学研究,针对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中普遍存在的疑难问题,遴选出一年级新生家庭教育中的关键点,组织家庭教育专家和优秀小学教师,设计开发了小学一年级家长专题指导课程。专题指导课程涵盖入学适应、习惯养成、自理能力、学习指导、安全自护、亲子沟通、人际交往等主题,以多媒体形式为家长提供相关家庭教育知识、方法和经验。

  中小学教师原创文学征文启动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李小娟 刘佳)在全国第31个教师节来临前夕,昨日,“文学托起梦想”北京市中小学教师原创文学征文活动启动。

  该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9月10日起至12月10日,凡本市中小学教师、区县教委在职人员均可通过网上投递的方式,将未发表的原创小说、童话、诗歌、散文等作品参与到征文评比中。小说字数限定为6000字以内、童话4000字以内、散文3000字以内、诗歌40行以内。投稿邮箱:jiaoshikan@126.com。

  征文将评选出特类文3名、一类文10名、二类文15名、三类文20名、佳作文30名、优秀文100名,同时设立优秀组织奖若干。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