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上海教委副主任澄清小学一年级不教拼音:方式变了

2015年09月06日15:4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欧兴荣)有上海家长担心新学期一年级推行的“零起点”教学不教拼音,孩子跟不上教学进度,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日前澄清说,这是个误解,“零起点”教学不是不教拼音,而是方式变了,由以前的“集中教”变为“随文教”。

贾炜说,以前教拼音都是“集中教”,不认字,现在叫“随文教”,这样比较符合孩子的特点。他让家长不用担心孩子没学过拼音,就适应不了小学一年级学习,孩子也不需要提前学习拼音。他说,“随文教”和“集中教”的区别在于,孩子总会识字的,关键是对语文学习兴趣要培养好,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要培养好,“随文教”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对学科的兴趣。

贾炜还解释说,“零起点”教学严格按照课程标准,是时候该教拼音就教拼音,不会因为你学过就不教,也不会因为你学好了就教少一点。

有家长还担心,实际教课中,有一半学过拼音,另一半没有学过拼音,教学进度会否有影响?贾炜认为进度是不会影响的,但要让学过拼音和没学过拼音的孩子找到各自的长处。对于学过拼音的孩子,可以去阅读一些其他的东西,拿掉拼音之后,能不能借助于想象力对创造力的表达。

贾炜表示,因为孩子基础的不一样,并不意味着他的思维能力不一样,这其实是对老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去年制定了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价指南,就是要指导老师在教学当中怎么样坚持教学标准。”

(责编:欧兴荣、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