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香港高校开学季 内地生数量下降

李雅洁

2015年09月05日09: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高校开学季 内地生数量下降

  新华网香港9月5日电(李雅洁) 香港高校迎来了开学季,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都以多种方式迎接新报到的内地学生。然而,今年的内地新生数量比往年有所下降。

  根据前段时间香港各大学公布的内地生申请数据,香港理工大学今年收到约2300位内地学生申请,比去年下跌34%;岭南大学收到556份申请,比去年减少40%;香港浸会大学去年有3876名内地生申请,今年减少至2319人。

  安徽省英语单科满分,今年入读香港中文大学的陈思涵表示,来港前的确有忧虑,担心来港读书遭到排斥。

  香港科技大学的刘阳同学说,拿到梦想中的学校录取通知书内心除了激动,还有忐忑。“家里的长辈也对这里的环境有担忧。”刘阳说,她了解到跟她同时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同学中,有两人选择放弃了来香港求学的机会。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会退缩。香港大学今年共收到9400多份內地生申請,较去年略有下降,但录取309人,较去年增多。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录取了305名内地本科生,超出原计划5人。

  来自上海的刘逸冲以上海文科第一的优异成绩和面试表现,获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士(政治学与法学)及法学士双学位课程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他说,2014年在港大校园参加暑期创业课程,短短一周的活动已让自己下决心要为这所梦想中的大学努力。未来会有挑战,但会抓住机会,全方位提升自己。

  就像内地高校开学会军训一样,“迎新营”也几乎是香港高校“开学必备”节目。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会会长许哲宇说,这是他连续第六次举办研究生迎新营,已经“轻车熟路”。香港高校在他眼中并没有失去魅力,社会环境的冲突不应该成为左右其文化氛围的理由,相反我们更应该注重高校的文化内涵,注重专业领域的深造和科研发展。

  香港浸会大学体育与休闲管理专业的沈琰说,“香港是一个有不可取代独特气质的城市,有快节奏的生活,这里的人不分男女都在努力打拼着。这也是我要学习的地方。”

  香港浸会大学媒体管理专业欧洋琪表示,要想尽快融入香港的生活还得靠自己努力。来之前曾担心语言不通,于是努力学习粤语,来港之后发现并没有想象中困难。“随着在这里生活时间的累积,内心的不确定和不安也一点点消散。”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