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上海:教授给本科生上课不得“走过场”

吴振东、金正

2015年09月05日08: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教授给本科生上课不得“走过场”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上海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新增了上海体育学院等6所试点高校,参与高校已达14所。上海市教委要求这些高校教授、副教授必须为本科生上课,且保证课时,不能“走过场”。

  为鼓励高校优秀教师投身本科教学,从去年9月起,上海市遴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率先实施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明确规定8所高校凡受聘教授、副教授岗位的教师,每学年为本科生授课不得低于108个课时,担任行政或其他职务的“双肩挑”教师不得低于54课时,且每学年均需承担指导青年教师、培养助教或师资博士后任务。同时,凡受聘教师均要遵守坐班答疑制度和校内自习辅导制度,为学生答疑和辅导的时长都有明确规定。

  为了解该计划实施效果,第三方评估机构近期对这8所高校进行了随机抽查。结果显示,在课堂教学方面,大多数教师授课较为规范认真;教师坐班答疑平均到岗率为95.1%。制度建设上,参与高校均根据自身实际出台了相关举措,如上海中医药大学打破院系,按教学模块组建名医名师领衔的跨学科教学团队,以“探究式课程”理念为指导全面优化教学策略。

  目前,参与该计划的高校包括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记者吴振东、金正)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