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英语教材配磁带,该“系统升级”了

2015年09月05日08: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语教材配磁带,该“系统升级”了

  “孩子发的英语教材配套发了磁带,可是家里没有录音机,怎么办呀?”近日,成都各大中小学校报到,领回课本之后,有些家长在微信群里求助。这引发热议。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方面解释:“我们去偏远地方调研的时候,学校听力课用的都还是录音机。”

  在录音机难觅、复读机少见,就连VCD、光盘都已淘汰的当下,英语听力依然得用磁带,确实有些过时。实际上,每逢新学期开学之际,英语教材配磁带都会成一个社会热点话题。广大教育界人士和家长也一直呼吁要“与时俱进”,应改为磁带和可以在电脑、手机上播放的音频、视频格式电子版听力并行,只是很多地方并未响应。

  英语听力磁带还没有退役,表面上看,为了顾及偏远地区的贫困学生。但是,这并不等于英语听力必须被磁带所垄断,也不意味着所有孩子要想听英语听力都只能使用磁带,不能要求和强迫有条件使用手机、电脑的孩子也使用听力磁带。更何况有教育官员曾做调查,近90%学生从来不用配发的磁带。

  英语听力磁带没有被淘汰,或许还有利益垄断格局作祟的成分。磁带由于保存时间短,抗干扰性能差,即便英语听力内容年年不变,听力磁带也得年年更换,不能循环使用。在教材出版单位垄断了教材市场的情况下,这无疑是创收上的“源头活水”。

  要打破磁带垄断英语听力的格局,必须先打破利益垄断格局。一方面,继续推动教材出版、征订的市场竞争,让教育主管部门有更多的选择,倒逼教材出版机构在英语听力教材上“与时俱进”。

  另一方面,英语教材听力实行磁带和电子版并行的双轨制。政府财政购买电子版的英语听力材料,在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网站上发布,供学生免费下载,保障城市孩子学习,也尊重产权。同时,对于落后地区对磁带有需求的学校和学生,继续有计划地配备磁带。如此,既满足各类学生对学习英语听力的不同需求,也节约了资源,一举两得。

  □张立美(教师)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