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南大师生集体收看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

2015年09月04日08:4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3日,南大师生汇聚在鼓楼校区大礼堂和仙林校区体育馆、恩玲剧场、教室、食堂内,共同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实况直播。校园各收看点时时响起的掌声、欢呼声,和激动、自豪的感受,成了抗战胜利纪念日的关键词。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而且历时最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坚定了盟国与法西斯作战的信心,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中国人民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2015年9月3日,我国在北京天安门地区举行阅兵式,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这也是我国首次举行胜利日阅兵。为了能让同学们能够在第一时间看到阅兵式的直播,学校在鼓楼校区大礼堂,仙林校区方肇周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恩玲剧场,以及两校区的各个食堂设了放映点,实况直播抗战阅兵纪念大会。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人武部、团委、网络中心、后勤集团等各部门联合协作,组织师生观看,安排放映点,调试网络,保障集体观看的顺利进行。

刚刚开始军训的3000多名2015级本科新生和64名教官在仙林校区体育馆集体收看。学工处副处长钱祥生告诉记者,今年是首次纪念日阅兵,为了让军训中的新生们不耽误看阅兵式,学工处联合人武部组织学生集中观看阅兵,让新生接受爱国教育,学习国防知识,弘扬爱国热情。南京大学人民武装部副部长滕维元介绍说:“今天的活动是一堂影响重大的政治教育课,也是一堂形象生动的国防教育课,更是高端专业的军事课,对学生的教育意义十分重大。”

上午10点左右,当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出现在电视画上时,伴随着礼炮轰鸣,场馆内响起了阵阵热烈掌声。70响礼炮声拉开阅兵式序幕,师生们全体起立,跟随电视直播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庄严的升旗仪式以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阅兵式后,盛大的分列式开始,雄壮的乐曲声中,大家的骄傲、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当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的抗战老兵乘车而来;当威武雄壮之师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正步走过天安门城楼;当各式各样的新式装甲车隆隆地向广场驶来;当参加阅兵式的机群拉着彩带掠过苍穹……荧幕前的师生情不自禁地鼓掌欢呼。

文学院新生李心畅的曾祖父生前在抗日战争中担任过运输营营长,她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阅兵,连称“祖国的国防力量强大了,国家真的富强了”。校团委开放恩玲剧场,用大屏幕播放纪念大会。许多同学自发赶来,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看完了近2小时的直播。匡亚明学院顾瑞雪同学在这里观看了阅兵式直播,他说,深深感到中华民族用钢铁与烈火的交迸,铸就坚强不屈的脊梁,在经历走过来的数次磨砺后,祖国以其坚强不屈的脊梁高高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他表示,观看阅兵的过程中也看到了祖国的辉煌力量,自己要在新的时代与现实面前,真正做到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同呼吸,通过努力学习,用自己的力量、智慧建设伟大文明富强的祖国。

南京大学国防生在教学楼集体观看了阅兵式。国防生、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系赵赫同学说,通过观看阅兵,再一次感受到国威浩大,坚定了自己积极献身国防的决心。他特别表示,军队现代技术发展迅猛,国防生的使命感和担当意识也要跟上,自己一定要加强专业学习,提高打赢信息化、现代化战役的能力。

学校研究生会主席施文杰同学对国庆阅兵的意义感慨良多。他表示, 这次阅兵,是新时期我们国家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一次体现,更是我们党和人民捍卫世界和平、是我国展示大国责任的行动展示。观看阅兵、回顾历史,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祖国的强大、才会避免落后挨打,只有祖国的强大、每一位中华儿女才能昂首在世界的每个角落。作为一名光荣的南大学子,我们更应当珍惜时代,努力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强盛、民族进步的历史征程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与力量!

在鼓楼校区,前来观看直播的师生早早来到大礼堂。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明生在大礼堂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直播,“抗战历史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抗战胜利纪念活动也是一堂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他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示了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热爱,与维护和平的决心,激发起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他希望南大师生将对祖国的热爱,转化成学习、科研的动力,将爱国精神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不少同学原本准备在宿舍观看,得知礼堂有放映后立刻赶来。商学院的吴同学说:“这个还是跟大家一起看更有氛围,更有集体感。” 阅兵仪式正式开始后,随着一列列整齐的方阵走过,礼堂的观众席不断响起一阵阵欢呼和掌声。吴同学说,尽管现在不是战争时期,但我们仍然需要这样的活动将整个民族的力量凝聚起来,增强民族自信心。

来自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陈同学从小百合上看到了放映通知:“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能跟同学们一起看阅兵特别难得。”看到恢弘的阅兵场面和先进的武装设备,陈同学说:“真的感觉到我们国家强大起来了,非常自豪。”他也表示,观看阅兵可以帮助自己了解历史。铭记历史,走向未来,这是每个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觉悟和担当。

除了大礼堂外,鼓楼校区的学生食堂也打开电视,为教职工和同学们直播阅兵仪式。吴阿姨是食堂的一名洗碗工,她把手头的工作做完后,赶紧跑到电视机前观看。吴阿姨告诉我们,家里还有一个三岁多的小外孙,她让女儿今天一定要带着孩子看:“现在的小孩不知道当年抗战多么得苦,现在赶上好时代了,不能把前人的功劳忘了啊。”坐在一旁的董师傅则说要记得“团结才是力量”,他说:“阅兵让我们看到了祖国强大的实力,后来人更要发愤图强。”

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各项活动的热烈氛围中,来自教育研究院的周同学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了和平时代的来之不易:“我觉得要从每个人自身做起,只有从内心深处珍惜和平,择善而行,才能创造和谐美好的社会。”他同时表示,当代年轻人也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心,防止战争的再次爆发,维护和平是每一个人的职责所在。

直播结束后,师生们仍然沉浸在纪念大会所带来的民族自豪感中,他们备受鼓舞,还在热烈讨论着庆典中的精彩场景,用各种方式分享着自己的心得和感悟。(南京大学新闻中心 李凌霄 徐南启 高雅 侯印国)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