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东北大学组织观看阅兵式

2015年09月04日08: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和阅兵式在北京举行之际,东北大学组织师生通过有线电视、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观看了这一盛事。

欢呼声、掌声洋溢在校园内,中国人民解放军飒爽的英姿和高精尖的武器装备引发了师生热烈讨论。东北大学师生表示,纪念大会和阅兵式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中国的新风范,70多年前的顽强抗战和70年来的飞速发展让我们更加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自豪,我们一定倍加珍惜今天的环境,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抗战精神,努力发挥专业优势,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认为,大阅兵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定力。田鹏颖说:“70年前伟大的中国抗战的胜利,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而且是世界的事。长达14年的中国抗战不仅是为了保卫一个民族的生存、谋求一个民族的解放而进行的战争,而且是为了维护东方安宁、世界和平而进行的伟大殊死搏斗。这场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战争的胜利,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树立了一个进步战胜落后、文明战胜野蛮、正义战胜邪恶的光辉范例,为最终战胜世界法西斯反动势力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彪炳史册,勿庸置疑。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大阅兵不仅有中国自己的军队而且还有多个外国军队,不是为铭记仇恨、延续仇恨,而是为告慰英灵、缅怀英烈、捍卫和平、开创未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的精、气、神,不仅是军威、国威的集中展示,更是向世人宣示中国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它集中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定力。”

观看了纪念大会和阅兵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王国栋教授由衷地感到“震撼”“振奋”和“自豪”:“中国人民再一次向世界惊艳亮出了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显示了中国力量、喊出了中国声音、树立了中国形象。”“落后就要挨打”,作为一名钢铁轧制技术领域的专家、科学家,王国栋院士亲身见证、参与了我们的党和国家在抗战胜利的基础上吸取教训,不断自力更生、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程。王国栋院士说:“阅兵式上展示的武器和装备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自主创新的突出成果和雄厚实力以及捍卫和平、和平发展的决心。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心怀祖国,敢于担当,发扬抗战精神,把今天的震撼、振奋和自豪转化为工作动力,以自己的力量为中国加力,在科技上不要“跟跑”要“领跑”,助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

东北大学国防教育学院学生张晶东表示,作为一名国防生观看阅兵有着不一样的情怀。纪念阅兵不仅是对历史、对在抗日战争中浴血锋镝的先辈的尊重和纪念,也能看到当代军人的崭新面貌,看到一支现代化的人民军队。从先进的主战坦克到剑指长空的“东风”弹道导弹,从威武的武装直升机到称霸海天的舰载机,所有这些国防工业的结晶是建国以来一辈辈知识分子投身国防现代化不懈努力的成果。“作为共和国的后备军官,如今这些成果的展示更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张晶东说,“站在前辈造就的‘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携笔从戎、献身实践,更要为建设一支更加信息化、现代化‘能打胜仗’的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庄严的国歌声响彻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冉冉上扬,全体人员肃立致礼;一个个方阵整齐的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虽然是隔着屏幕,东北大学材冶学院学生祝佐亮仍然感觉这一幕幕让人热血沸腾。“转眼间,抗战胜利已过去70年了。这是最坏的时代,世界形势表面上欣欣向荣,暗地里却是暗潮涌动;这是最好的时代,因为我们出生在新中国,有这群最可爱的人在边疆保家卫国,守护我们的安全。这次纪念大会,无疑向世界人民展现我们的决心,向各方势力展现我们的军队实力,我们追求和平,但我们不惧战争!”祝佐亮说,“七十年前,我们能打败法西斯,今天我们将更加强硬地出击!有这支钢铁雄狮,我们何惧敌寇,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历史凝聚在这一刻,2015年9月3日,我们又以我们自己的方式共同回忆和铭记那段血与泪铸成的光荣历史。天安门前又听铿锵有力的口号声,又见整齐的步伐,这一刻我们骄傲,这一刻我们自豪,只因我们是炎黄子孙,是中国人!”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学生成尧说,“中国之胜,不是胜在武器装备,也不是胜在地广人多,而是胜在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大迸发。现在,中国的和平崛起面临一系列矛盾问题的困扰。这些都警示我们,追梦之路绝非坦途,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任重道远!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留给我们最深刻的启示就是,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要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铸牢爱国主义这个民族精神之魂。”(记者 姜宇飞)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