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大学
人民网>>教育>>正文

南京大学阅读经典著作能拿2个学分

2015年09月02日15:3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熊旭 实习生裴扬)昨日,南京大学举行2015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在典礼上重点向新生推荐了“悦读经典计划”。

阅读能力和习惯培养是南京大学通识教育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悦读经典计划”也成为新生学习中的重要内容。南京大学设有悦读通识学分2到4个,计入在校生必修的通识教育课程14个学分内。从2015级新生起,本科生大三学年结束时原则上需要完成“悦读经典计划”的学习,且毕业之前获得至少2个悦读通识学分才能毕业。陈俊说:“‘悦读经典计划’有两个关键词。一是‘悦读’,希望同学们以一种愉悦的心态来面对书籍,在美妙的阅读中求学益智,明理增慧;二是‘经典’,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经典,与伟大的思想对话,感受波澜壮阔的精神历险,从历久弥新的经典中洞悉世界,认识自我。”。

据悉,“悦读经典计划”是由南京大学一批教授按照经典性、思想性、知识性、前沿性、可读性的遴选标准,分为“文学与艺术”、“历史与文明”、“哲学与宗教”、“经济与社会”、“自然与生命”、“全球化与领导力”六个知识单元。南京大学邀请60位专业领域杰出的青年教师组成“南京大学‘悦读经典计划’荣誉导师”团队,每本经典由一位导师牵头负责组织研读及导读。该计划共分为三大学习模块:“研读”、“导读”和“悦读”。“研读”模块由名师开设“经典研读课”;“导读”模块由导师、名家、校友或者学长为本科生提供阅读指导,组织经典导读读书班、导读讲座、读书沙龙等活动;“悦读”模块由师生共同开展以读书、读经典为主题的课内外活动。

陈骏介绍,“悦读经典计划”是南京大学实施“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五年来在通识教育领域向前迈进的又一步。旨在通过引导广大学子深度阅读经典,促进学生融会中外,贯通古今,兼备国际视野、中国灵魂和现代意识,在学识文化、道德伦理、人格气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附:60部基本书目名单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