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
人民网>>教育>>正文

联合优势资源,探索国学教育新思路

2015年09月02日14:5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2015石家庄长安区教育局“暑期国学高端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成功举办。本届研修班邀请了来自北京育灵童教育研究院以及国内著名学府的多位专家、学者,对全区五十余所小学、十余所幼儿园的近五百位校长、园长及教师代表进行了国学教育培训。

此次研修包括传统文化教育教学研讨、名校校长经验分享、国学经典解读、名家讲座等丰富内容,为学员们提供了深度研修国学经典和提高国学教育水平的宝贵机会。

开幕式上,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田增礼局长为大会致辞。他指出,国学经典经历了漫长时间的考验,对于今天的教育依然有着重要的意义。开展小学国学教育势在必行,国学经典课程在全国的兴起指日可待,并且必将促进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推动中国梦的实现。

育灵童教育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育灵童小学国学经典教材副主编李灵玲博士向学员们介绍了小学国学经典教育的课程体系构建与实施。李院长从当前的教学实际出发,用具体案例形象地指出了小学阶段学习国学经典的意义;她又从学校在课程实施中的现状,强调了规范国学经典课程体系的重要性。李院长系统地介绍了育灵童小学国学经典教材、教参,以及“育灵童国学经典教学系统”教学软件,这些产品有效地解决了小学国学经典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师资力量短缺、课程体系不完善、教师教学困难等,这可以说是当前小学国学经典教育的一个全面解决方案,受到了全国各地校长与老师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

据了解,自2014年教育部颁布《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以来,国学教育受到了全国各地教育部门的广泛关注。为了进一步贯彻《纲要》精神,指导小学阶段的国学教育实践,集中解决教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普遍问题,今年5月,育灵童教育集团曾与石家庄长安区教育局共同举办了“全国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长研讨暨教学观摩培训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与会的校长和教师代表纷纷表示,希望进一步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国学教育的认识,为日后教学工作的展开做好准备。因此,双方决定再次合作,以“聚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研修国学经典”为主题,举办了本届国学高端研修班。

(责编:熊旭、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