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对家长送新生报到不妨多些理解

胡波

2015年09月02日07: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家长送新生报到不妨多些理解

又到大学开学季,不少家长都选择送大一新生来校报到。在安徽大学迎新现场,有个大家庭为送孩子上学,全家15口人都来了,还在孩子的宿舍留下一张张宝贵的全家福。这些照片在网络上被转发,引发不少讨论。

全家出动的故事可谓屡见不鲜。每年报到季,也都会有家长该不该送新生的大讨论,围绕着要不要放手让大学生独立,形成两大阵营。说实话,每个大学生的家庭背景、经济状况不一样,每个家长的思想也都不一样,送不送孩子上大学,完全是个人意愿的自主选择,并无对错之分。

的确,让孩子自己坐车、出远门,这种体验是一种放手,也是独立的开始。但笔者总以为,我们的目光别只盯着开学这点这事儿。一方面,独立的含义并不仅限于家长不送孩子、不帮孩子扛行李这么简单,有摆脱人身依赖上的独立,有经济上的独立,也有思想上的独立;另一方面,每个孩子独立有早有晚,让很多学生独立本身也需要一个过程,根本不差开学报到这点时间。大学也是一个让学生独立成长的地方,四年也是家长放手给孩子成长的时间,如果学生能在大学里利用业余时间打工、兼职,少向家长伸手要钱,不也是一种经济上的独立吗?

前段时间,《2015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通过对高职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发现2014届中有52%的高职毕业生家庭背景为农民与农民工,有91%的2014届高职毕业生为家庭第一代大学生。对这些农村家庭来说,很多家长、亲属也没有出过远门,从没有到过大城市,也不知道大学是什么样子,孩子的第一次也是家长的第一次,和孩子一起不远千里赶赴学校,对家长来说是个看世界的机会,也是一种无形的收获,这样的心情恐怕是很多人无法体验,也难以理解的。

父母送子女上大学,既是与孩子共享进大学的喜悦,也是表达一种爱。相信很多大学生日后回忆开学报到的那天,始终会记得父母帮自己扛行李的背影,会记得千叮咛万嘱咐的那些话语。即使是少言寡语的父母,也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子女的关爱。

除了关爱,上大学也是家庭的一种投资。作为孩子上大学的埋单者,父母送子女到大学,了解学习环境、住宿条件、饮食情况等,这也是一种“知情权”的满足。据笔者的经验,当下很多家长无非就是在开学和毕业典礼之际走进大学校园,而后就完全放手给学校和老师来教育,对子女上大学的过程、在校表现情况一概不知。等到学生挂科严重、遭到校方退学通知,家长才收到辅导员和班主任的电话,亡羊补牢,为时晚矣。大学教育也需要家长的适时介入,学校、教师和家长形成共同体,取得平衡。

无论如何,开放、自由、人性本就应该是大学迎新的主题,我们不妨对家长送新生报到多些宽容。同时,大学也要适时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给家长和学校、教师之间的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吸引家长也参与到学校教育中,让学校、家长和学生形成信任的纽带,增强凝聚力。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