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采访手记:历史,在我们的脚下鲜活起来

2015年09月01日16:4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70多年前的抗日战争,是一曲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团结御辱的壮丽战歌。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能够有幸作为首都大学生采访团的一员,亲历“重走西南联大之路”与“抗大寻根”征程,对我们而言是最鲜活的历史教材,也是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强烈的好奇心和参与热情。历史教材中经常出现的名字、事例,很多时候是以生硬的说教方式灌输给我们,对抗战历史的了解和认同往往效果不佳。这次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人民网联合组织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重走西南联大之路”与“抗大寻根”活动,就是深入长沙、昆明等地实地探访抗战期间西南联合大学的迁徙历史,深入延安等地寻访当年在解放区诞生的众多高校的奋斗历史,让我们自己去发现,去寻找历史,从而使我们对历史有了别样的收获和感悟,这是在课本和教室中无法体悟到的。

在湖南长沙,我们感受楚地血性儿郎,抗战精神丹青常留;驻足中南大学“民主楼”“和平楼”前,我们叹残垣断壁,国耻铭记书千载春秋;立橘子洲头,我们齐诵《沁园春?长沙》,重温铮铮入党誓言;走进云南师范大学,重游西南联大故地,我们体会“刚毅坚卓”之精神;听耄耋老人讲述过往峥嵘岁月,昔日的联大学子至今未改报国初心;徒步远行重访名人故居,先生风骨如灯照亮我们成才报国之路;革命圣地延安,我们重访杨家岭、王家坪,感叹革命熔炉铸英魂;寻访延大、抗大等革命高校旧址,我们感受当年学子“读书不忘报国,报国不忘读书”的家国情怀。

抚摸着纪念碑上的文字,站在牺牲的革命烈士墓前,看到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那一刻,我们忽然感觉到,教材上的文字开始鲜活起来,历史上的一幕幕好像就在眼前回放。对于我们来说,此次征程满满的都是收获,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通过这次特殊的经历,我们不仅对抗日战争的历史又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了解,也对自己母校的变迁有了更加特殊的体悟。九天的行程,我们用眼观察、用耳倾听、用笔记录、用脚底板丈量,在实践与行走中,在发现与感悟中,让浴血抗战的历史走进我们的“心窝窝”,让伟大的抗战精神在我们身上得以传承和发扬。

新的学期即将开始,我们相信,在这次征程中所收获的,将不仅伴随我们的学生时代,更将温暖我们以后的人生。(中国人民大学 杨抗抗)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