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采访手记: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2015年09月01日08:1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辗转三十余小时,我们终于踏上了延安的土地。这个至今看来也不甚发达的城市,却有着最为丰富的灵魂。

延安,是中共高等教育的发源地,也是中国共产党培养大量党政干部的孵化基地。红色地区的教育和西南联大遥遥相对,地理上距离相远,但它们的目标却是一致:即是为祖国救亡图存而努力奋斗。

而值得一提的是,延安这片土地上的教育仿佛更“接地气”。和西南联大的象牙塔不同,延安将高等教育普及到人民,并且将生产劳动与教育相结合,让当时读不起书的劳动人民有了文化;教育中又辅之以军事训练,这使得人民在强身健体,获取知识的同时,又有能力奔赴沙场,为国杀敌。

如果说西南联大更多地创造了学术的辉煌,那么延安的教育则在于启发民智。在家国沦丧之时,正是中国共产党指明了革命的新道路,也为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兴盛点明了一盏灯。也正是红色教育,使得人民能够真正地被动员起来,了解屈辱的历史,学习的必要,爱国之迫切及献身之荣耀。在启发民智广为宣传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将使命也担在了自己的身上。

反观如今,我们的学习生活条件与当时相比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观。中国的民族复兴的关键之处,无疑还在教育。“人才兴则国兴”的老话放之今日依然准确,而需要我们反思的是:如何传承之前的大学精神,又如何将之发展,与时俱进。

答案或许能够从这次采访当中而得。如果说西南联大给予我们的是仰视学术至高之处奋力追寻,延安之行告诉我们要踏踏实实将历史使命与实际相联系的话,那么在那个年代给予我们的启示可用一句话总结:爱国求知,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外交学院朱冠臻)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